袁斌:CCTV不敢宣傳的節日

9月15日是個特殊的節日——聯合國國際民主日。這一天,許多國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慶祝這個節日,但中國媒體卻沒一家提及的,仿佛國際民主日壓根不存在一樣。為此,有人形容這一天是「CCTV不敢宣傳的節日」。

國際民主日始於2007年。當年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9月15日定為國際民主日,並促請所有會員國、聯合國系統各組織、政府間組織和個人等以適當的方式慶祝該節日,以提高公眾的認識。根據聯合國官方網站的通告,今年國際民主日的主題是:加強民主之聲,「旨在強調民聲的重要性。

眾所周知,民主是一種普世價值,其基礎建立在人民為決定他們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制度以及全面參與生活各個方面所自由表達的意志之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今年國際民主日的致詞中說:「值此國際民主日之際,我呼籲各國領導人傾聽、尊重並適當地回應人民的聲音,無論這些聲音是直接表達的,還是通過選舉產生的代表表達的。」然而在中國,這一天不但沒領導人來傾聽、尊重並回應人民的聲音,沒一家媒體提及國際民主日這個節日,更有甚者,當晚11點多聯合國在經新浪認證的官方微博發佈「國際民主日:發出你的聲音」視頻後,迅即遭到刪除。

為何沒一家媒體報導國際民主日,為何新浪網站要刪除「國際民主日:發出你的聲音」的視頻?我想,這倒不是因為中國的媒體和網站對民主特別抵觸,而是因為它們是政府的「喉舌」和工具,政府要它們這麼做,它敢不做嗎!

至於政府為何要禁止媒體宣傳國際民主日,這倒不是因為它跟9月15日這天有仇,而是因為它一向視民主為自己的死敵。想想也是,真要民主了,一黨專政還怎麼玩?還會有誰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更重要的是,當權者到手的利益還能保住嗎?所以出於這種考慮,像國際民主日這種事當然最好還是別讓老百姓知道。

有意思的是,儘管因為官方的封鎖,中國媒體隻字不提國際民主日,但線民們卻並不買帳。僅被遮罩的「國際民主日:發出你的聲音」視頻就有近3000人轉發。更給力的是,時評作者@奮壹 在題為「CCTV不敢宣傳的節日」的微博中直抒胸臆說:「今天,9月15日,是「國際民主日」!民主就是自由。民主就是能夠自由表達你的見解而不必害怕。民主就是領導人為我們而不是自己來治理國家。民主就是孩子們能在和平環境中長大。民主就是發出我們的聲音而且知道沒白說。民主就是不用害怕被轉發500次。」結果,這條微博在一天內被轉發超過3萬次,有近7000人點「讚」。

CCTV不宣傳,線民自己宣傳。管的了媒體,管的了人心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