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辛灝年:香港「佔中運動」的意義(視頻)

2015年9月6日辛灝年先生應邀在台灣大學法學院發表了《兩個中國與台灣命運》的演講,辛灝年先生在演講之後回答觀眾有關香港問題的提問時說:

辛灝年:不論共產黨統治到哪裡,哪裡的人民都不高興。因為它限制你的自由,不給你民主。香港這個地方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之下,它是有自由,沒民主。那麼她終於回來了,但是回錯了地方,回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給它民主嗎?當然不會。十幾年下來了,大家看看,香港的民主是愈來愈沒有希望,自由也愈來愈少。 香港的媒體都在自律自己,稍有突破 ,共產黨就棍棒交加 ,甚至於使出種種下流的手段,連暗殺都用。這種狀況下, 香港人民能不反對嗎? 能不想追求香港獨立嗎?這都是中共惹的禍。

很多朋友不理解香港的「佔中運動」,不知道「佔中運動」的本質是什麼,「佔中運動」是幹什麼的。大家都知道「佔中運動」是爭「普選」,「普選」的前提是什麼?是「民權」。人民沒有權怎麼去「普選」呢。 大家注意這裡爭的是「民權」,不是「人權」。

在西方、在台灣,我們要「人權」,因為「民權」已經有了,就是如何用「民權」,用憲政來保護我們的「人權」。在專制的國家,要的「民權」,因為「民權」是「專權」的對立面。「專權」無限擴張,「民權」就完全消失。人民沒有了「民權」,連講話的權利都沒有了,什麼權利就都談不上了。而「民權」的第一個要素是什麼?就是「選舉權」,香港人民要「普選」,就是爭取自己要擁有「民權」,這才是「佔中運動」的本質意義所在。所以理解了這一點,就理解了「佔中運動」的本質。

我們對香港人民充滿同情,但大家相信只要大陸的變局一旦發生,香港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所以我剛才說了一句話,它回歸回錯了地方。我接受採訪的時候說過一句話,我說香港一九九七年如果不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回歸中華民國,哪怕是今天晚上才「回歸」,明天早上就能「普選」了,對不對?因為台灣是民主的嘛!

2015年9月6日辛灝年在台灣大學發表演講並回答聽眾提問 (視頻)

視頻來源:《透視中國》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