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首談中共「合法性」危機意識?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訊】長期以來,有關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問題,一直存在輿論爭議,但中共當局極少正視各方提出的有關質疑。近期,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接見外國政要和學者時,首次以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角度公開論述中共執政「合法性」這一「敏感」話題,成為媒體解讀的焦點。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9月9號,王岐山在會見參加「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60多位國外前政要和知名學者時,公開提到「中共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同時也承認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正面臨很大挑戰。

緊接著在9月10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信公眾帳號「學習大國」發表文章稱,前中共領導人過去從未明確討論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的問題,為甚麼中共當局現在提及?文章總結「提出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指出,中共口中的「合法性」不是司法上的合法,而是政治意義上的合法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任何的政權要能夠成為一個合法的政權,在政治學上意義就是要有人民來為它背書的,從具體形式上要有人民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的形式就是選舉等等。因為中共在歷史上從來都沒有在任何地方登記過,而且它也沒有舉行真正的選舉,它是靠『槍桿子裏出政權』打下來的。如果不再由人民的意志來決定政權的話,那麼這個政權就存在危機,這就是執政危機的根源。」

評論認為,中共黨內的極端腐敗、對權力、財富和資源的高度壟斷與掠奪、對人民的專制獨裁、對異見人士、信仰團體的殘酷鎮壓等等,造就了如今徹底喪失民心的局面,已經到了即使靠謊言和宣傳都無法挽回的程度。這一點,從超過2億中國人退出中共相關組織,以及大量中共官員的外逃就可以看出。

李天笑:「這個政權,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已經被人民所拋棄了。就是共產黨已經是對人民不信任,而且到了一種人民要它解體、要它下臺、要它走路,它也沒有資格在這個臺上。不管它過去是用暴力和謊言,或者用經濟的『成果』等這些作為『合法性』的基礎,今天這些東西已經不能夠再作為它賴在臺上的基礎了。」

近幾年來,胡錦濤、習近平多次提到「亡黨危機」。2014年8月25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中共政協常委會議,並作了脫稿講話。他警告說,中共要防止自己垮臺。顯然,中共當局早已意識到了自身的執政危機。

另外,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報導,今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專門召開了中共退休高層的座談會。會上退休高層痛斥中共「黨內腐敗、社會民怨民憤」,當說到中共面臨「亡黨危機」時,出現痛哭場面,會議多次中斷。

《美國之音》援引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這次王岐山出面討論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標誌著這個問題已經到了不說不行的地步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想呢,就是中共對自己執政的一個深深的憂慮。中共知道人心的向背決定了一個政權的存亡,所以大力反腐來收買人心。」

此外,王岐山談中共「合法性」,正是緊跟中共九三大閱兵後,時機的巧合,讓人們再次聯想到輿論熱議的「究竟誰是抗日中流砥柱」這個問題。對此,有學者指出,中共執政從來就沒有合法性。它是利用日本的侵華戰爭,在蘇聯的支持和干預下,利用了民眾對當時國民黨政府誤解和不滿,採用暴力和謊言竊取了政權。

採訪/駱亞 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