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人權論壇 能否促進人權?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訊】「2015•北京人權論壇」9月16號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等國內媒體高調報導,海外媒體則說這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中國人權真如當局所說的有進展嗎?這個論壇又能起到多大的監督、促進作用?來看報導。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人權論壇」成立於2008年,今年是第7屆。《人民網》17號說, 這次的主題是「中國夢:中國人權事業的新進展」。

然而,中共在人權方面的行徑一直受到批評,《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說,這次人權論壇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目前為止,中國在世界上已經簽署了18個人權公約,數目是不少,而且在憲法裡面也有類似條款。但實際情況是,中共的歷次政治運動,包括它迫害民眾的重大事件,尤其是在過去十多年當中,對法輪功殘酷的迫害,已經達到了二戰以後迫害人權最惡劣的例子。」

和中共每年都聲稱人權狀況「取得了進展」相反,很多海內外人權機構,非政府組織和民間人士認為,中國人權狀況近期顯著惡化。時事評論員橫河進一步分析,所謂「惡化」,是原本還可以的東西變壞了,或是已經壞的變得更壞。然而從中共建政以來,中國人權從來沒好過。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共統治,除了80年代很短的一段時間以外,中國的人權狀況甚麼時候好過? 89年,坦克開到首都去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那叫人權狀況好?能這麼說嗎?1999年持續到今天的迫害法輪功,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被非法拘禁、關押、勞教、判刑、酷刑甚至活摘器官。再怎麼惡化?我認為中共的人權狀況從來就是很壞的,而又以迫害法輪功最為慘烈!」

「北京人權論壇」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人權研究會」成立於1993年,號稱是「人權領域最大的全國性學術團體之一,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享有特別咨商的非政府組織」。然而這個研究會去年被揭露有官方背景。

總部在紐約的「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去年向《美國之音》披露,實際上「中國人權研究會」是一班中共官員或退休官員在任職,裡面沒有草根民間人士。劉青說,他93年作為民間非政府組織參與聯合國人權活動時,發現「中國人權研究會」實際上作為官方組織參加,「他們所做的工作一是為中共的人權狀況編造謊言,另一個是詆譭非政府組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揭發」,同時還對民間人士威脅利誘。

有官方背景的團體主辦的「北京人權論壇」,是否能對當局在人權方面起到實質監督作用呢?

上海律師鐘錦化:「到了現在,(中共)它的整個政權就在加強自己的地位。它沒有真正的,去很多方面考慮社會民眾的需求,去怎麼樣促進這個國家,怎麼樣促進這個民族的發展。」

上海律師鐘錦化認為,中國已經落後於世界民主進程,這種狀態必須改變。

鐘錦化:「那麼改變,兩種方法。一種,執政的政黨裡面,是不是有很多人認識到這種問題,然後他們主動進行改變。如果他們不主動進行改變,那麼其他社會階層的人,他會認識到這個問題,他們就會起來改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中共目前已經到了亡黨的地步,一方面在人權上沒有實質改善,另一方面,黨內鬥爭促使社會問題越來越複雜,要改善中國人權,就要先解體中共體制。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