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通報三大員被立案有深意 曾慶紅一大罪名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發布了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董事、總經理、黨組成員王天普被「雙開」的消息。此前一周,中紀委剛剛通報了華潤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香港中旅原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帥廷被開除黨籍並立案審查的消息。眾所周知,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既是中國石油幫的「老幫主」,也是宋林、王帥廷的大靠山。因此,有輿論稱,北京當局接連拿下曾慶紅手下的三大員,首要罪名都是「嚴重違反政治規矩」,由此觀之,曾慶紅的一大罪名已呼之欲出。

據了解,9月18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的公告指控王天普「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為謀求個人職務升遷搞利益輸送,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還拒不整改;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共財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賄賂等。

通告並特別指出,王天普在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而且,其貪污、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故經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王天普開除黨籍處分和行政開除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4月27日,中央紀委正式宣布對王天普立案調查。當時,大財新網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以及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賣設備提供便利。香港《蘋果日報》則在報導中分析稱,隨著中石油系統中、高層管理人員的紛紛落馬,周永康、曾慶紅兩人勢力已被「連根拔起」。

此前,王天普作為2013年發生的山東青島「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洩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責任人之一,曾被處以行政記大過處分。該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一周(9月11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稱,華潤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香港中旅原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帥廷因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同時,兩人都被立案審查。中共官方在對宋林、王帥廷的指控措辭中,都使用了「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

宋林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主要負責人。而華潤集團和香港中旅都是曾慶紅特務系統掌控的部門。因此外界輿論認為,宋林和王帥廷同時被北京當局拿下,是當局劍指曾慶紅的一個明顯跡象。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曾分析稱,在2015年1月16日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稱,「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因此,在如今中共政治語境下,「違反政治規矩」的指控即暗含著私下結成政治團伙來對抗中央的意思。「具體到宋林案,等於暗示宋林的後台曾慶紅在對抗中央」。

夏小強認為,此時拋出宋林案,是習近平在五中全會之前的布局。在中共五中全會之後,政治局勢將會進一步明朗化。習近平陣營對曾慶紅、江澤民的打擊力度將會加速。

「或許,在未來公開宣布曾慶紅接受調查的消息通報中,也會出現『嚴重違反政治規矩』的措辭。」文章這樣寫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