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奧會前 中美關係惡化更近臨界點?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行程臨近,美國歐巴馬總統釋放信號,要就網路攻擊問題向中共當局施壓,並稱如果得不到解決,美中關係會遭受巨大影響。有專家指出,有多重因素顯示,美中關係離「懸崖」更近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6號,歐巴馬在一場美國商業會議上表示,網路安全威脅問題,將是習近平來訪時「最大的議題之一」,他已準備好一系列舉措向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停止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秘密。

歐巴馬說,政府從事傳統的間諜活動與政府直接從事商業間諜有著「根本不同」,政府從事商業間諜是「侵略行為」。

他還強調,美國正在準備一些措施向中方表示,如果網路攻擊不解決,將造成兩國關係嚴重緊張,而且美方準備好了採取一些反制行動。

被稱為「中國通」的美國資深學者藍普頓(David Lampton)在今年5月發表演講時,就說中美關係已處於「臨界點」,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藍普頓又表示,由於近4個月來中國經濟動盪及網路安全等問題,中美關係離「懸崖」更近了。

而以前作為中美關係重要支持者的美國商界,從5月以來也更加公開地指責中共當局,網路攻擊尤其使他們惱火。另外,美國20多位總統候選人,競選演說中也都在競比誰會對中共更強硬。

而據Fox News日前報導,美國網路安全公司CrowdStrike指出,中共正在使用先前竊取的大量政府僱員資料,製造類似臉書的個人資料庫,用來脅迫美國公民為其工作。網路安全專家則警告說,這些資料甚至可以用來勒索美國公民並鎖定其子女。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美國國內,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對歐巴馬的政策有很多批評,再加上到美國的海外華人力量,因為中共政府迫害了這麼多人,各種群體在給美國政府以各種方式施加壓力,習近平如果不採取明顯的讓步,這次發生衝突的機率可能高於解決問題的機率。」

旅美媒體人溫雲超則認為,從中共在國內進行網路監視和網路封鎖,到對他國進行網路攻擊,以及從美國指控五名中國軍人來看,中共進行的是網路戰爭。

旅美媒體人溫雲超:「可以認定這種黑客行為是通過國家有組織的高度系統化的攻擊的行為,我們真正要觀察的是美國政府承諾的一些反制措施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實。」

藍普頓還認為,9月初的北京閱兵也給中美關係蒙上了陰影,攪亂歐洲穩定的普京坐上主席臺,展示的新型武器明確用來瞄凖美國航母,以及北京閱兵前夕,歐巴馬在白令海峽附近的阿拉斯加時,五艘中國軍艦出現在白令海峽,都讓很多美國人認為,美國軍力「重返亞洲」變得更加必要。

就在北京閱兵後第二天,歐巴馬在對當年參加太平洋戰爭的美軍官兵表達敬意的同時,發表聲明說,戰爭的結束標誌著美國與日本關係新時代的開始,美國與日本從以前的對手變成堅定盟友。

美國國會「全球網路自由法案」當事人蔣品超:「你的閱兵是在向世界秀你的肌肉的時候,我們(美國)擔心,你會不會成為一個新的法西斯。習近平這次到訪是想向國內和國際社會顯示,我跟美國關係是非常緊密的,但是歐巴馬通過這一次來向國際社會顯示美國和中國是一個競爭的關係。」

另外,人權問題、貿易逆差、國際海域空域等問題,外界認為,也將會是歐巴馬提出的讓中方感到「硌牙」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