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胖的四個關鍵時期,你知道嗎?

目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吃得越來越好,活動越來越少,肥胖的患病率和發病率也正急劇上升,這導致了肥胖相關疾病發病率的升高,因而進一步加重了衛生保健體系的負擔,降低了肥胖者的生活質量。

現在人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已經滿足,對生活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女性,都希望自己體態婀娜,身材苗條,減肥就成了很多女人一輩子津津樂道和不斷實踐的內容。其實女性的生理特點決定了女性在一生中有四個容易發胖的關鍵時期,只要在這幾個時期注意很好的預防,就能輕鬆戰勝肥胖

嬰幼兒期

嬰兒期是從出生到一周歲的時期,這時候前6個月以母乳餵養為主,4-6個月逐漸添加輔食。嬰兒期的餵養是否得當,對嬰兒及今後的生長發育都有重要影響。現在的家庭,都是獨生子女,4個老人和父母帶一個孩子,就唯恐孩子吃的不夠,往往是在嬰兒時期出現超重肥胖的就很多,主要就與餵養不當,營養過剩有關。

因此,在給嬰兒添加輔食時,以滿足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為目的。從4-6個月齡開始,至8-12個月齡完全取代母乳。添加輔食餵養太早則胃腸道不能適應,易引起消化不良、感染和過敏等,有研究發現,過早添加固體食物(4周內)造成兒童27.7%超重、16.7%肥胖。過食、人工餵養、過早添加固體食物的餵養模式均是肥胖病的高危因素。

添加輔食太遲,則易導致嬰兒營養缺乏。在添加營養時,不宜過多食用動物性食物,以免能量過高,且不易消化,宜從穀類及其製品、蔬菜、水果到肉類,以符合嬰兒消化能力和營養需要為目標,感官性狀易於接受,避免高糖、鹽、調味品的食物,逐步適應,從稀到稠,從少到多,從細到粗的順序逐漸給予食物,這樣既能保證充足的能量,使嬰兒逐漸適應人類飲食,又能避免因攝入過多而出現能量過剩。

青春發育期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生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此時能量消耗大,對蛋白質、鈣、鐵和鋅的需求高。很多青少年在此時期,由於對食物需求量大,能量攝入過多出現超重肥胖的比比皆是。因此在青少年期合理飲食很重要。

首先要做到三餐定時定量,保證吃好早餐,避免盲目節食。其次多吃富含鐵、鋅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富含鐵豐富的食物:瘦肉、蛋黃、魚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鐵。植物性食品中,大棗、硬果類、山楂、核桃、草莓等含鐵較多。含鋅豐富的食物:瘦肉、青魚、肝、蛋、牡蠣、芝麻、花生、核桃等堅果以及胡蘿卜、土豆等。而且要保證每天進行充足的戶外活動。

青少年期肥胖與零食選擇不當有很大的關係。零食應是合理膳食的組成部分,不要僅從口味和喜好選擇零食,多選奶類、水果蔬菜類、堅果類等新鮮食物,可以根據運動或學習需要,在正餐之間吃適量零食,但每天食用不要太頻繁,注意飲食衛生和口腔清潔,少吃街頭食品。

妊娠哺乳期

妊娠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時刻,身體各系統發生明顯變化,孕期基礎代謝明顯增加,比非孕婦女提高15-20%左右,對能量的需求也明顯增加。現在女性一旦懷孕,全家人伺候著,營養過剩,體重超標的明顯增多,正常女性孕期增重25斤左右,營養過剩者體重增重40-50斤,產後就會為減肥瘦身而苦惱。母親在孕期突然變肥胖,其子女日後發生肥胖的機會增加。

因此,孕期合理控制體重非常重要。在孕中、後期能量供給量在非孕婦女能量供給量的基礎上每日增加200kcal,孕早期每日增加5g,孕中期每日增加15g,孕晚期每日增加20g。優質蛋白質宜占蛋白質總量的1/2以上。要控制脂肪攝入量,總量以佔總能量的25% ~30%較為適宜。

乳母由於哺育嬰兒,要通過膳食給嬰兒營養,因此合理飲食是保證充足乳汁的必要條件。乳母較正常婦女每日增加熱能800kcal;蛋白質攝入量的多少,對乳汁分泌的數量和質量的影響最為明顯,乳母較正常婦女每日宜多增加25g。具體食物的選擇上,糧食類,如大米、麵粉、小米、玉米面、雜糧等450克;動物類食品:禽類(雞、鴨等)、肉、動物內臟等200克;雞蛋150克;烹調用油:豆油、花生油、香油等20克;牛奶或豆漿250克;白糖20克;芝麻20克;蔬菜450克;水果100克左右。

40歲以後成年期

40歲以後,女性由於體內雌激素水平逐漸下降,開始出現衰老徵象,如皮膚鬆弛、乳房收縮下垂、皺紋叢生等,同時很多女性出現超重肥胖趨勢。

人體對能量的需要隨年齡增長而遞減,40~49歲能量需求減少5%,50~59歲減少10%,因此,在這一時期,要注意減少能量攝入,正常成年女性每天能量需求2100Kcal,中年以後要相應減少。由於生理因素的影響,中年後的女性,體內脂肪漸漸增加,而肌肉和水分逐漸減少,因此,要特別注意減少動物性食物的攝入,如牛肉和羊肉類,可多食用魚類和家禽類。

很多中年女性出現肥胖與不良飲食習慣也有關,很多人在休閑聚會、看電視等情況下,喜歡吃很多零食,這些零食能量多,營養價值低,不知不覺中就會引起肥胖。而且很多人嗜好食用油炸、含糖過多、過鹹的零食,這也是增重的原因之一,另外注意少喝含糖飲料,不喝含酒精飲料。有些女性總納悶:我幾乎不吃飯的,為什麼還這麼胖?究其原因,這些女性雖然主食吃的很少,但高能量的零食,如瓜子、花生、膨化食品等不離嘴,這樣不僅不減肥,反而增肥,而且營養跟不上。

來源:孫麗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