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李嘉誠撤資無損陸經濟為何仍遭批?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從中國大陸撤資,引起中共官媒發「檄文」批判,有港媒解讀稱,不是因為撤資損害了中國大陸經濟,而是撤資造成更多投資者跑路。

近日,中共新華社的《瞭望》智庫發表署名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被網友認為比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當年《別了,司徒雷登》的殺傷力還大。

9月20日,香港《明報》刊登署名阮紀宏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共《瞭望》智庫的文章,對李嘉誠的撤資沒有直面經濟環境的因素,而是訴諸於商業道德,指責在中國經濟下行時撤資,是不道德的表現。

文章分析說,其實中共目前不差錢,李嘉誠撤資對中國的經濟不會帶來實質性的影響,但對於投資者的心理因素影響則是無可估量的。

目前中共中央提出的國企改革,也在開放給民營企業投資者,但跟亞洲首富的關係都搞不好,必然會讓其他投資者對投資環境產生懷疑。

文章認為,中共中央對於公開批評李嘉誠所帶來的後果,不可能沒有估計,仍然不顧一切這樣做,顯得有點急了,不是對李嘉誠,而是對整個經濟環境。

江澤民失勢或是李嘉誠撤資原因之一

文章指出,李嘉誠跟中共往屆最高層官員鄧小平和江澤民關係親密,被二人親自接見;但李嘉誠與胡錦濤則是「順便」見,並未被邀到北京專程會面;習近平也沒有單獨跟李嘉誠會過面。

李嘉誠從中國大陸撤資,並非這一兩年開始的事情,中共中央有關部門也不是今天才注意到這個動向,作者推測,其間不知道通過多少第三者溝通,而李嘉誠不但沒有聽從打招呼,還變本加厲撤離。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位後展開針對江澤民派系貪腐勢力的「打虎」運動,不斷使得江派官員落馬,李嘉誠看到江澤民未來狼狽的失勢慘境,不願與其一起落入尷尬地步,而撤資儘早撇清關係。

陸媒地產界報導,9月17日,李嘉誠通過長實地產2015年中期報告,公開表示看好中國經濟,認為中國大陸以「一帶一路」為中國對外主要經濟戰略,將締造無限商機,預計香港也可因此受惠。分析認為,李嘉誠是在向習近平示好,給自己留迴旋餘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