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啟用卡式台胞證 毛揆稱「看報才知道」引譁然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卡式台胞證今(21)日全面啟用,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在上午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是否知道此事,毛竟答「看報才知道」,引發外界譁然。隨後毛治國表示,陸方在事前與我方溝通不足,「我們對此表達不滿」。

對於,毛治國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是否知道21日是中國卡式台胞證正式開始的日子?毛治國回答,「我是看報紙才知道」,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問,完全沒有因應措施?毛則說,「知道它要實施了」。

對此何欣純痛批毛治國失職。何欣純表示,居然對此看報紙才知道,如此軟弱被動,不夠警覺性,「你也非常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過程中,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解釋說,「已經向陸方表達不滿」。陸方在實施前幾天,有單方面通知陸委會,但對於未事先協商相當不滿。

被問及卡式台胞證功能為何?林說,陸方告知卡式台胞證的內容和紙本一樣。

據悉,先前林祖嘉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陸方並未承諾未來是否會擴充卡式台胞證功能,因此不排除未來卡式台胞證功能有增加可能性。

隨後,毛治國中午休息時發聲明表示,政府對於中國突然啟用卡式台胞證,中方一直未對我方協商的項目回應,「我們對此表示非常不滿」,也不希望中方再做出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動作。

毛治國又說,我方堅持將來像卡式台胞證,不論形式如何,也只能做旅行證件使用。我方會繼續要求陸方,針對我方意見表達回應,切勿再做出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動作。

不過,媒體又追問毛治國「看報才知道」一事,毛則未回應,隨即轉身離開現場。

陸委會隨後也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卡式台胞證,本會已向陸方多次提出,促請陸方能夠盡快對外澄清卡式證件唯一用途為「旅行證件」,以化解外界疑慮。



蔡英文:盼政府協商解決

對於陸方倉促實施卡式台胞證,陸委會主任委員夏立言曾說,陸方實施新證卻倉促告知,不尊重台灣,部分學者也憂心資安風險。

對於夏立言看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她有看到,既然有這樣想法,應該好好和對岸協商。

蔡英文表示,很多台灣人民對卡式台胞證的隱私權和資安方面有很多疑慮,政府處理時務必要把台灣人擔心的事情透過協商解決,她也希望陸委會盡力來做。

至於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看報才知道今天全面啟用新版卡式台胞證,蔡英文說這應該找陸委會主委談一下。

洪秀柱:應消疑慮再實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表示,這是陸方單方面認為對台灣的便民措施,且對方雖說適用範圍都與紙本一樣,但台灣民眾還是有些疑慮,擔心除申請程序與出入境用途外,會不會有其它使用?

洪秀柱表示,像這類重大措施,「我們要求陸委會一定要跟陸方溝通清楚,解除大家疑慮之後再公布實施比較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