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跌落雲端 馬雲隨習近平訪美 釀超級大招?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阿里巴巴一年前在美國上市,股價兩個月內大漲76%,如今其股價跌破發行價。不過跌落雲端的阿里巴巴馬雲將隨習近平訪美,此次將是國內互聯網巨頭BAT首次組團隨高層出訪。有評論稱,馬雲或在悄悄醞釀意想不到的超級大招。

阿里巴巴在一年前的9月19日首次上市美國公開募股(IPO)250億美元,創史上全球最大IPO,股價兩個月內大漲76%。如今其股價跌破發行價、業績放緩,連帶網路科技股熱度也遇冷。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股價從雲端跌落並非特例。在大陸經濟成長前景不明的情況下,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大陸公司股價走低幅度超過大盤。

不過習近平訪美在經濟方面也有大的動作,據媒體披露,馬雲等中國企業家將隨習近平訪美,在訪美行程中,習近平將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與會者包括15位美國企業家和15位中國企業家,中方的15位企業家,大多數是所在集團的CEO或者董事長。

從這些企業的性質來看,既有國企也有民企。而從企業所涉及的領域來說,有互聯網(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金融(工行、中行)、汽車(萬向)、能源(新奧能源)、糧食(雙匯、伊利)、建築(中建)、化工(玉皇化工)、製造業(天津鋼管)。其中有的企業往往涉及多個領域,也參與互聯網金融,甚至涉足能源領域。

據黨媒人民日報報導,馬雲和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曾多次陪同出訪,也就是說,此次將是國內互聯網巨頭BAT首次組團隨領導人出訪。

網路安全與合作是中美重點關注的領域。而在互聯網企業的發展與合作中,這是躲不開的話題。

這些互聯網企業異軍突起,對當下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之處,不僅體現在數字上,還體現在推動消費、產業轉型以及市場化進程,更已經全面融入了日常生活。

這一年,阿里的熱鬧也不少,從大戰工商總局,到近50億美元豪砸註定毫無成效的蘇寧。多年前隆重宣告退休的馬雲,國內國外登台演講的次數比歷史上任何一年都多。

據陸媒發表評論稱,阿里上市整整一年了。融資250億美元的創紀錄天量般的巨資之後,阿里巴巴一夜間成為全球最大的神話。首先,當然是遠遠沒有達到期望。其次,章法大亂,戰略級的突破沒有出現。但是,阿里業務真正的戰略性突破沒有出現,尤其是兩大進攻性的戰略性領域的熄火。

評論認為,對於阿里過去一年的批評,是為了下一年看到阿里的精彩表現。說不定馬雲在悄悄醞釀意想不到的超級大招,大到10月懷胎的時間根本不夠;最不濟的,阿里相比中國其他企業,其商業模式的先進性、其增長前景,都依然是出類拔萃的,再如何貶低也不能否認阿里整體依然還是一個不錯的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