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台胞證啟用 台灣罵翻天 中共稱「被熱烈歡迎」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共在沒有與台灣方面溝通的情況下,21日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聲稱,「卡式台胞證受台灣民眾熱烈歡迎」,中共黨媒新華社更是宣揚「台胞紛紛『點贊』」。反觀台灣方面卻是罵翻天,直言傷害台灣民眾感情,甚至連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說自己今天看報紙才知道。還有台灣民眾擔憂,內嵌的智能晶片會導致行蹤被監控。

中共公安部15日在其網站公告,9月21日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電子台胞證),當日開始受理卡式台胞證的申請,同時停止簽發現行紙本式台胞證,不過有效期間內的台胞證仍可繼續使用。

台陸委會在當天回應,台民眾對於卡式證件申請程序、出入境功能以外用途為何等相關執行細節,仍有一些討論,促請陸方應釐清外界疑慮。

21日新版卡式台胞證全面啟用。

中共新華社21日以《大陸全面實行卡式台胞證受惠台胞紛紛「點贊」》的標題來報導此事。

不過,台方面的反應與中共的報導截然相反。台方對中共在兩岸交往上不利用溝通機制、擅自決定從9月21日開始實施卡式台胞證表示強烈不滿,一片罵聲。

行政院長毛治國21日上午至立法院院會報告明年度中央總預算,接受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詢時,被問到是否知道中共已全面開始實施卡式台胞證,毛治國回應「今天看報紙才知道」。

毛治國隨即表示,中共不應單方面將雙方還在釐清、澄清、討論過程中的重大事項,單方面宣布實施,處理上非常不妥當。此舉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將對兩岸互動留下後遺症。並稱,不排除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

台灣陸委會當天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大陸的作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也沒有與我方進行良好的溝通,作法上不尊重我方,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我方已多次表達不滿。」

陸委會還提出,這個基於便利長期在大陸就學和工作的台生和台商的卡式證件,由於全面性擴及於所有台灣民眾,導致一般民眾產生大陸方面是否有藉機收集個人諮詢、指紋等隱私資料或監控個人行蹤等方面的疑慮。陸委會促請陸方儘快澄清卡式證件唯一用途為旅行證件,以化解外界的疑慮。

還有台灣輿論認為,簽證、護照是「主權」象徵,台灣民眾出入大陸免簽,形同香港人使用的「回鄉咭」,大陸未事先知會台方便單方面實施,有「台灣香港化」之嫌。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當天午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回應,卡式台胞證作為兩岸人民出境、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馬曉光還特別聲稱,卡式台胞證「得到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的熱烈歡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