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雲路:【人生陷阱】資深股民自曝炒股慘痛經歷

一位「資深」股民寫信,訴說他的苦惱。

他說自己炒股十幾年,但炒股帶給他的永遠是金錢的虧損和身心的疲憊。他其實早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月收入五六千,完全可以滿足家人的衣食住行。如果老老實實做好本份,可以過很安穩的日子。可發財的夢想驅使他每日沉迷於聽看股評,股市的任何風吹草動都使他坐卧不寧。賺了捨不得出手,還想賺得更多;賠了同樣不能出手,要等著翻盤。為炒股弄得夫妻反目,連孩子的教育都受到影響。他自己則整日鬱鬱寡歡,身體每況愈下。前一陣大病一場,醫藥費就花了好幾萬。現在身體好不容易恢復了,生活重上軌道,他很怕自己經不住誘惑繼續重蹈覆轍,「走不出炒股的泥潭」,因此寫信,希望我為他「指點迷津」。

這使我聯想起一個女孩的故事。女孩從小父母離異,成年後由姑姑通過相親安排了一門婚事,正緊鑼密鼓著備婚了,又在網上認識了一位年長自己十多歲的王老五。兩人關係迅速升溫,由網聊至視頻,再到見面,最後當然是上床。這段地下情被姑姑發現,婚事自然泡了湯。女孩一賭氣乾脆從姑姑家搬出,見此情景,先前承諾會給她一生幸福的王老五突然變得態度曖昧,最後竟玩起了失蹤。給我寫信時女孩已三次流產,靠打工維生。然而,她心裡仍然放不下那被她形容為「支離破碎的感情」,又千方百計尋到了負心的王老五。這最後一次的性經歷不僅徹底終結了兩人的關係,還使她染上了性病。在獨自一人經歷了所有看診過程中的窘迫、痛苦和護士們的白眼後,她對那個男人的所有信念也崩潰了。她寫信給對方,希望得到一聲道歉,哪怕是承認當初不該對她許下空洞諾言。信很快回復了,並無任何愧悔,反說女孩的病症是因為她自己不小心引起的,與他沒有任何關係。她無法壓抑對這個男人的仇恨,一心想要報復。她說,哪天我能弄到一把槍,衝到他面前,什麼話也不再多說一句,開槍就是了,然後自殺。

女孩來信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一劑「消解仇恨」的良藥。

一個要「指點迷津」。一個要「消解仇恨」。

兩個故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又有相通之處。

先說炒股。炒股本身並沒有對錯,對許多人來說,炒股是投資理財的好途徑,不少人通過炒股增加了財富。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炒股,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通過炒股發財。對於這位股民來說,他在炒股的十幾年間,金錢虧損了,身心疲憊了,病痛增加了,事業無成了,應當說教訓深刻。至少可以說這樣炒股是錯的,或者說他這樣的素質根本不適合炒股。

再說感情受騙。通過網路交友,這在現代是個便捷的途徑。但這個女孩涉世未深,缺乏識別他人的經驗,在網上交友又沒有適當的警惕和防範,落得始亂終棄的結果。三次流產並患了性病,這個女孩顯然受到了深重的傷害。

然而,事情已經發生了,任何抱怨都不起作用。

人生難免犯錯誤,許多人走彎路還不在於最初的錯誤選擇,因為誰也不可能生而知之,犯了錯並不可怕,每個人都是從幼稚走向成熟,在挫折中累積經驗。

可怕的是錯了而不自知,一錯再錯,執迷不誤,陷入人生的陷阱。

炒股十年,沒有得到任何利益,反而傷痕纍纍,千萬不要埋怨自己運氣不好。這些教訓應當幫助你認識到自己並不適合炒股。明白了這一點,就要痛下決心,堅決洗手不幹。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感情受騙,既然已經發現上當,不肯放棄只會被更深地傷害,同歸於盡更是錯上加錯。明智的做法是告別過去,吸取教訓。感情上走了彎路,一定不要從外部找原因,更不要怨天尤人。重要的是反省自己,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上當受騙,這樣人才能成長,否則還會重蹈覆轍。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