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海外首談中國股災 透露了什麼信息?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始於今年6月的中國股災可謂驚動了全世界,習近平卻始終未在公開場合談論過。在起程訪美前夕,習近平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書面採訪,首次談到了今夏股災。他提到,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是因為前期上漲過高過快以及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等因素引起的。習近平字裡行間似乎向外界透露,前期股災是人為導致。

《華爾街日報》9月22日刊發了習近平的書面採訪全文。其中提到了這個夏天發生的股災,並對政府救市的措施提出了質疑。

習近平回應說,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習近平表示,6月份開始的股市異常波動,主要是由於前期上漲過高過快以及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等因素引起的。

A股在去年第三季還是2200點,不到一年已漲到今年6月12日的5178點。當時,輿論都驚呼「瘋牛來了」。隨即,A股就進入了下跌的過程,連續20個交易日的暴跌,大盤累計下跌了1800點,跌幅超過1/3。

更讓人心驚的是,儘管當局希望在經濟增長低迷之際托起一個背向而行的牛市,但其想要的「慢牛」變瘋後,發現即使暴力救市,政策工具「無所不能」的力量似乎都不復存在了。

從習近平回答《華爾街日報》的話語中,可以看出,股市「上漲過高過快」不是習近平所希望的。習近平的言下之意,有人在做空股市。

當時有傳聞稱,江澤民和曾慶紅貪腐家族砸了幾萬億,操控股市,把股市變成暴漲暴跌的「瘋牛」,破壞當局希望用股市「慢牛」融資,以提振實體經濟的計劃。據說把柄已被習近平當局掌握。

《華爾街日報》關於對政府救市措施的質疑,習近平說,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但他還是強調「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分析認為,江曾攪局股市也猶如「看不見的手」,對於習近平當局來講,也唯有用「看不見的手」去與江曾「看不見的攪局之手」搏殺。但這絕非長久之計。只有把江系最大的後台江澤民抓捕,習近平才有可能不用,或少用「看不見的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