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白宮演說 談敏感議題護傳統價值(視頻)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22日抵達華盛頓,展開他上任以來對美國的首度訪問。23日一早,他抵達白宮,受到奧巴馬總統的隆重迎接,並就氣候變化、古巴、婚姻、移民等頗具爭議性的問題,向逾萬美國民眾發表了演說。

23日早晨,教皇抵達白宮時,南草坪上已經聚集了超過1萬1千名信眾,參加歡迎教皇的儀式。

奧巴馬與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歡迎遠道而來的教皇,隨後軍樂團在白宮南草坪上演奏梵蒂岡的國歌與美國國歌,並響起21響禮炮,以全套歡迎儀式來迎接教皇。

通常不在乎國家元首或王室來訪的華府,這次卻有所不同,全城都壟罩在迎接教皇的喜慶氣氛中。
視頻

教皇與奧巴馬都在白宮的歡迎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在演說中,教皇呼籲對氣候變遷採取進一步行動。他說,現在是「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氣候變化的問題,「不能再留給未來一代」。他同時稱讚奧巴馬近來提出的解決空氣污染的建議。

奧巴馬表示,教皇提醒人們「我們有保護地球的神聖義務」。

奧巴馬對教皇在美國與古巴關係解凍過程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教皇則提到自己的移民身份,呼籲美國繼續為保護弱勢族群而努力。

演說中,教皇也堅定的捍衛傳統價值觀。他說,社會要「寬容和具有包容性」,這是正確的,但同時警告說,婚姻和家庭的制度在「我們文明史上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得到保護。

教皇此言似有所指,因為就在幾個月前,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使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化。天主教會對此反應激烈,指責該決定「極其不道德、不公正」,是一個「悲慘的錯誤」。

此次演講結束後,教皇還與奧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裡舉行了閉門會談。

兩人在氣候變化、保護窮人等議題上看法一致,但在墮胎和同性戀婚姻上意見分歧。

在6天的訪問中,教皇還將在美國國會與聯合國大會發表劃時代演說。

環境問題是美國政治中一個具有爭議性的問題。鑑於教皇對此問題所持的立場,一名共和黨議員抵制教皇24日到國會演講。所有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都反對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會傷害經濟。

教皇因為強調消除貧困、收入不平等、無節制的資本主義、氣候變化等問題﹐而贏得了數百萬美國人的尊敬,也因促進美古關係解凍,而在古巴享有很高的人氣。據最近公布的民調顯示,有66%的美國人支持教皇,另一份民調則顯示,教皇在古巴獲得80%的民眾支持。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