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司法考試現奇葩考題:母親女友先救誰?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訊】「母親與女友同時落水,先救誰?」2015年國家司法考試真題日前公布,試卷二中出現了這道令廣大男生困惑許久的難題,不過在考題中,母親和女友不是落水,而是身處大火之中。不少考生在網上發表感嘆,稱考題奇葩。有大陸權威法學專家給出了標準答案,儘管如此,但網民仍在熱議道德問題。

據陸媒報導,今年的司法考試已結束,網友對於考題的討論登上微博熱搜榜,尤其對試卷二中出現的多道雷人的「奇葩題」,其中就連類似「母親與女友同時落水,你先救誰」這道題也被搬上了試卷二,只不過母親和女友不是落水,而是改為身處大火之中。

據了解,試卷二的文本是「關於不作為犯罪,下列哪些選項是正確的?」其中C選項為正確答案,即「甲在火災之際,能救出母親,但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親。如無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構成不作為犯罪」。

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院長、刑法學教授徐松林解釋為何C是正確時說,人的生命是平等的,在母親和女友同時處在危難當中,不管選擇救誰都不構成犯罪,為此試題中甲為救女友而沒救母親不構成不作為犯罪。

徐松林指出,判定是否構成不作為犯罪,首先要看當事人是否有作為的義務,法律規定對近親屬包括母親在內有救助義務,但是法律未規定當近親屬和其他的人同時遇到危險的情況下,一定要救近親屬;因此不會因為救了女友或者是路人、而沒有救近親屬就構成不作為的犯罪。

儘管法律上的問題解答了,但網民仍在熱議道德問題,有人認為「女友可隨時換,當然救母親」,有人問「如果女友有身孕呢」,有人則妙問妙答說「孕可以再懷,母親只得一個」。

不過,有許多網民站在了道德層面來發表看法,有人說:這樣解釋總有種法律被任意解釋了的感覺,任何一個生命也同樣重要。這個題應該加到哲學課里。也有人說:剛落幕的司法考試,考題奇葩讓人哭笑不得,從價值觀或從道德觀層面來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出題的人想刷個帥,結果演砸了。

至於今年司法考試的其他奇葩題.包括「下列哪一行為不成立使用假幣罪(不考慮數額)?」其中C選項為,「在朋友結婚時,將假幣塞進紅包送給朋友」。

據了解,每年司法考試結束後,總有考生會覺得題目奇葩雷人。此前,還有網友特地開帖總結了歷年司法考試中的各種雷人試題。今年司法考試也不例外,有考生笑稱「今年的司考真是一部非常精彩豐富的長電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