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南海收情報十一或出大事 習近平須先除禍根

習近平為期8天的訪美之旅並不輕鬆,不但在美國積攢的諸多尖銳問題需要回應,而且危機四伏的國內政治亂局時刻都需要警戒,防備不測發生。

海外博聞社9月24日披露,北京知情者曝料,中南海已收到情報,新疆和西藏有可能在中秋和十一這兩個節日發生暴動,當局正向兩省區增派武警。南疆很多地方現在張貼了用維吾爾語和漢語書寫的告示,被認為敏感的人物禁止入內!西藏地區也戒備森嚴,隨處可見坦克車以及荷槍實彈的特警。

消息還說,習近平出訪對國內的安全並不放心,在訪美前分別召見了各中共大軍區、武警、公安、國安系統的主官,以及新疆、西藏兩個容易出事的自治區主要領導,要求他們「務必把好關、守好崗」,確保中秋、十一「不發生大事」。而這期間正是其出訪的關鍵時間點。

以上消息聽起來驚悚,但也不是無跡可尋。習近平訪美的第一天,也就是北京時間9月23日,不但中共《新華社》報導說,習近平「日前就公共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而且中共政法系統還召開了緊急會議,中共政法委、公安部、兩高一把手同時出席。

按說9月3日習近平剛剛成功舉辦完規模浩大的大閱兵,向外界充分展示了自己對權力的絕對控制實力,還有必要在出訪時如此戒備緊張嗎?

其實了解中共政治行道的人都知道那隻是表面現象,中共黨內的政治局勢遠沒有達到習近平高枕無憂的地步。最關鍵一點,對習近平造成最大政治威脅的禍根尚未清楚。

眾所周知,習近平上台後一路靠冒險打虎樹立威信,拓展執政穩固地位,不斷與前任黨魁江澤民布下的死黨要員搏鬥。雖然在政法系統和軍隊系統幹掉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但這些老虎在武警、公安、國安、軍隊的廣泛人脈卻難以短時間解決。

更何況中共的政治生態複雜異常,各層級被安插的親信要員往往並非單線操作,許多人員說不定是哪路勢力的爪牙。習近平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採用打虎的方式,把敵對勢力的人馬全部清除。總體來講,雖然打掉了一大批各級別的老虎,但所起的作用仍未超越「殺猴駭雞」功能範圍。

敵對派系被「殺」之「猴」雖然不小,但最關鍵一點是最大最根源之猴仍在。造成中共官場無官不貪的頂級「猴頭」,中共體制內人所共知是江澤民,江澤民不除掉,與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級別接近的老虎,雖然心存恐懼,但也不會死心塌地的臣服,有道是故主難棄。

一旦得到機會,有故主授意示意,這些「猴」為了利益,鋌而走險,發難反擊的機率極高。將不離位,手握利器的情況下,這些「猴」可能不敢輕舉妄動;但主將長時間離位遠遊,則難免生變。這也許正是習近平此次出訪擔憂的重點。

習近平9.3大閱兵時宣布裁軍30萬,外界分析是一種進一步清理軍隊殘留敵對派系的策略。但從實際操作角度分析,這並不是一個高效的手段。一方面涉及人員眾多,拖得時間會很長;另一方面,涉及人員複雜,釐清甄別也較為困難。一旦有失公允,或出現失衡,則極易出亂。

這並不是胡亂猜測,近日外媒已有曝料,9.3閱兵,習近平高調喊裁軍30萬,並啟動軍隊改革大動作,不但遭到不同程度的反對甚至故意阻礙;中高層軍官中還引起不少情緒。

常言道:事不過三。習近平反腐中拿下徐才厚時,江澤民可能還會心存僥倖認為自己沒危險;拿下周永康時,江澤民仍可能心存僥倖認為自己沒危險;但是拿下郭伯雄之後,江澤民絕對不會還認為自己沒危險。天津大爆炸和股災正是在事已過三的情況下發生的,因此外界有分析認為與江澤民派系有極大嫌疑。

在敵方賊首已經警覺的情況下,在自己利劍已經磨快握牢的情況下,並且在事已過三擒賊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正是集中火力一舉拿下「猴頭」的關鍵契機。一旦拿下最大的「猴」,不但所有的「雞」都嚇傻,而且所有的「猴」也會徹底妄念放下。那時候在進行細緻的裁軍與其他改革規劃,就不象現在這樣冒險擔驚了。

習近平在訪美的首站晚宴講演中說,反腐不存在「權力鬥爭」,許多網友發問「誰相信?」也許是「兵不厭詐」,身在訪美途中「安慰」一下對手。但是結果可能恰恰相反,會使得心存恐懼的對手更害怕,伺機反擊報復的衝動會更強烈。從這個角度說,習近平外訪的後期,國內安防戒備工作可能會更加強化。

習近平訪美結束後首要做的事是什麼?抓捕江澤民去除禍根應該是第一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