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汽車「尾氣排放門」事件是陰謀?保時捷家族上演商界版紙牌屋 10年大戲即將結局

【新唐人2015年9月25日訊】 近日汽車業爆出了驚人的大眾汽車「尾氣排放門」事件。由此引發的一些列連鎖反應震動商界。這一事件,也引起人民大眾的好奇,作為德國老汽車品牌,為何會走到這一步。網路上漸漸的浮出了另外一個汽車品牌的名字–保時捷。就在小編髮稿前不久,大眾汽車宣布由現任保時捷事業部主管穆勒出任大眾汽車新的CEO。這次的作弊事件真的是偶然么?還是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陰謀?和保時捷又有什麼關係呢?

十年前,保時捷提出收購大眾汽車,並遊說歐洲法庭廢止了《大眾汽車法》

不斷增持大眾股票

保時捷不斷增持大眾汽車股票倉位,直至42.6%,突然不再提升。市場紛紛猜測大眾收購遇到再次遇到障礙,於是對沖基金大舉放空大眾的融資餘額,最高峰時放空大眾的空單總量更達到大眾股票總流通盤的13%,總股本的10%。

突然宣布控股達到74.1%

然而畫風突變,2008年10月23日,保時捷宣布,除了42.6%的大眾現股外,公司已通過買入期權鎖定大眾31.5%的流通股買權(保時捷因全額支付權利金,按規定不需要公開其期權倉位)。這意味著保時捷持有的大眾總倉位已達到總股本的74.1%。而算上官股的20.1%,當時法蘭克福市場上理論可交易的大眾流通股比例只有5.8%。但歐洲中大型對沖基金卻已放空大眾總流通盤的13%,未來可交易的股票數量已少於空單總量。這意味著即使市場可供買入的大眾股票全被空頭收走也填不平他們的空單,依然將剩餘7.2%的空單無法平倉。

大眾汽車股票2日狂飆500%,保時捷大賺超過百億

消息宣布以後,大眾股票在市場上頓時成了稀缺物,對沖基金不得不瘋狂買入大眾股票將旗下空頭頭寸出清以免損失擴大。被哄搶的大眾股票在2個交易日之內從200歐元飆升至1005歐元。大眾汽車超過美孚成為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成為當時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直至29日保時捷才放出部分股份緩衝,後來大眾股價才回歸正常。

完全可以想像,當時做空的對沖基金損失非常巨大。據稱,損失超過200億美元。而保時捷一下賺了超過100億,比當年的營業收入還高。

金融危機爆發,保時捷現金流支撐不足,投靠大眾,成為其中一個事業部。

但世事無常,08年金融危機爆發,保時捷作為豪華車品牌,突然沒人買豪華車了。就這樣,保時捷的資金鏈就出現了問題。而大眾憑著龐大的資產還能拿到融資。走投無路的保時捷只能向席費迪南德•皮耶希伏首投降,把自己最值錢的資產保時捷汽車業務賣給了大眾,保時捷自己的控股公司(保時捷SE)保留了50.3%大眾的股份。

保時捷SE有了大眾公司的股票,而自己的造車業務變成了大眾旗下的一個事業部。至此,兩家公司事實上也算合并了。但保時捷的老闆沃爾夫岡保時捷(Wolfgang Porsche)最早是想由保時捷控制大眾,現在反而變成了業務上大眾控制保時捷。

那麼,為什麼保時捷非要收購大眾汽車呢?事實的真相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

保時捷和大眾實為兄弟



女兒路易斯當時已經嫁給安東·皮耶希。他倆的兒子費迪南德·皮耶希就是剛提出辭職的大眾公司的CEO。而費里·保時捷的兒子,也就是沃爾夫岡·保時捷,是保時捷SE與保時捷AG監事會主席。

《大眾汽車法》設立,導致保時捷家族無法收回大眾汽車公司。

也許細心的朋友已經發現了,費迪南德•保時捷去世前並沒有安排大眾汽車公司股份啊!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大眾汽車公司雖然由費迪南德•保時捷創立,但是實際上當時的大眾汽車公司並不屬於費迪南德•保時捷本人。那大眾屬於誰?大眾汽車公司屬於德國政府。具體的歷史不詳述,後來德國政府制定了前文提到的《大眾汽車法》,規定大眾汽車股東會的決議必須有八成股權同意,而德國下薩克森州政府擁有百分之20.2的大眾汽車股權,實際上擁有股東會決議的否決權,因此德國政府依然控制大眾汽車的營運。

雖然大家都認為費迪南德•保時捷是大眾汽車公司的創始人,不過其實際控股的是德國政府,但是保時捷家族一直都認為,大眾汽車公司是屬於保時捷和保時捷家族的,只是由於戰爭的原因,沒有能力收回來而已。而且不僅僅是保時捷家族這麼想,民眾也有相同的觀點,當從2005年,保時捷SE大張旗鼓的開始收購大眾汽車股份時,大部分德國人都抱著支持的態度,這也為後來廢除《大眾法》奠定了群眾基礎。

保時捷公司為何能小吃大?

除了這一次家族關係而外,一個小小的保時捷,如何能夠以小吃大呢?原因十分的簡單,保時捷是世界上最能賺錢的汽車製造商,它擁有超高的利潤率。舉個簡單的例子,就2006年1年,大眾公司旗下的8個品牌生產了570萬輛汽車,純利潤27.5億歐元;而銷量少很多的保時捷公司,盈利卻也達到了13.9億歐元。

相比較其他豪華車品牌,勞斯萊斯,賓利,阿斯頓馬丁,法拉力,那都是飢一頓飽一頓。然而保時捷AG卻憑藉精準的市場定位,成為了世界上為數不多能盈利的豪華汽車公司(還有瑪莎拉蒂和…;,好像沒了…;),在豪華車市場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說完背景,繼續回到保時捷收購大眾的事件。

皮耶希「賠了夫人又折兵」

尾氣作弊事件爆發,CEO辭職

Martin雖然在董事會成員力保下留任,但天有不測風雲。就在皮耶希辭職幾個月後,爆發了這次的尾氣作弊事件。大眾汽車的股價下跌了三分之一。就在幾天前,Martin被迫宣布辭職。雖然他本人表現的很無辜,堅持說自己完全不知道這件事,並發出公開聲明,表示「從各方面感到抱歉,會全力追查,給出一個透明的答案」。但是大眾從2008年到現在的連續七年造假,人們很自然地認為最高管理層是知道的,甚至是默認的。他的辭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保時捷事業部總裁出任新的CEO

網路上仍有陰謀論流傳

當然,網路一直有傳言,說這10年的陰謀戰其實是兩兄弟的合謀,他們演這場戲,就是為了最終實現把爺爺創立的大眾收回家族的心愿。雖然目前還未完全辦到,看起來前路也沒有多少障礙了,離最終收回或许只是時間問題了。

(新唐人記者茶叔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