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產主義」多荒唐?官民論戰延燒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知名地產商任志強,最近用一篇微博長文,分析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的荒唐之處,引發大量網民共鳴。而最先挑起這個話題的共青團中央,隨後又再發文「與任志強商榷」,官方和民間就「共產主義」的話題在微博上繼續展開論戰。

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9月23號再刊出文章「與任志強先生榷」,重唱「共產主義」,以及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老調,聲稱以此回應前一天任志強的分析。其他一些地方的共青團微博也向任志強喊話。

然而在團中央文章的下面,網民仍直言不諱道:「已經爛到一定程度了,人民早對你們失去信心了,你就好好活在新聞聯播裡吧」,有網民說:「共青團與任志強的『榷』預示了一個必然的結果:共青團這種只吃飯不幹活的組織必須取消!看看民意即知,幾乎都是一邊倒地支持任志強,其實支持任志強並非是贊同他這個人的為人,更多的是,厭惡了那些害人不淺,不切實際,理想主義的口號。」

當晚10點左右,任志強在自己微博上回應,團中央送他頂「大帽子」,他「只好再寫幾句。千萬別讓團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騙年輕的一代。千萬別讓改革開放退回到改革之前。我不在乎別人罵我,但團中央不能用無知欺騙社會!」

微博上的論戰延伸到媒體,連《環球時報》也連夜發社評「共產主義沒有欺騙中國」。操刀的總編胡錫進首度以自拍形式出現說,最近互聯網上出現了對「共產主義」的嘲弄,他們覺得很不應該,引來一邊倒的嘲諷,《環球時報》只得在微博上大量刪除評論。

論戰不斷擴大之際,24號,任志強表示,應某位領導的要求,自己刪除了指出團中央錯誤的幾篇微博,以免爭論繼續升溫,蓋過習近平訪美的新聞。

然而民間輿論並沒有就此打住,25號有網民效仿共青團中央,寫了「網友對胡錫進的商榷」,諷刺當局的鐵幕和暴政。

官方試圖降溫,而民間卻更想出說心裡話,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折射出中共的「黨文化」,和它的實體正同步解體。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已經被人民拋棄的東西,再拿到公開場合來討論的話,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民眾已經在拋棄共產黨在統治中所創造出來的黨文化。今天的共產黨走向滅亡的時刻呈現出來這種現象,我覺得這是相互適應的。就是說,共產黨實體的解體,跟黨文化的解體,這兩者之間是互相適應的。」

這波論戰還引發了民間對「社會責任」的思考。有網民認為,任志強本身算成功者,退休也不可能有啥政治野心,他寫這些文章為了啥?這就是社會責任。還有網民翻出任志強2013年在「第十四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的言論。

任志強:「真正的社會責任是,你要生活在一個甚麼樣的社會之中,為此付出努力的一種責任。台灣的民主制度建設,不僅僅是因為有一個蔣經國,更重要的是,他們思想,他們夢想,要有一個民主的社會,要有自己的權利,所以龍應台鼓動所有的人,承擔你們的社會責任,把你們面前的牆推倒。在中國的現狀情況下,我們唯一的社會責任,就是在座的所有各位,你們努力的站起來,把我們面前的牆推倒,建立我們社會民主制度。」

網民跟帖說:「做一個有良知的人。」「對於一個敢於接受任何評論,進行公開辯論的老者,這樣的磊落,相比於那些不敢公開實名,公開評論的小丑,公道自有天說!」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