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尚待習近平徹底擺平的江派「政研系」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據香港傳媒披露,江澤民把持權柄近20年,在胡溫執政時期,整個江系除了在軍界的勢力,在黨政系統已經繁衍成為三大派系,是為:政法系、文宣系以及政研系。周永康落馬後,政法系被「斬首」,文宣系近來也屢遭習近平削弱並架空。唯有最不引人注目的政研系,目前仍在婉轉影響部分輿論及外交領域。

江派三大系暗中對抗習近平

香港《動向》雜誌近期披露,整個江派勢力,除了軍方的郭、徐兩大代理人之外,在胡溫時期已經繁衍為三大分支勢力,是為政法(維穩)系、文宣系、政研系。三大系據稱已各自「獨立」,相互間亦互有聯繫。

報導說,政法系雖然首腦周永康已倒,且習王對其清查從未停手,但該系在中下層實力並未受到致命損傷,目前更呈各自為戰的分散抵抗狀態。文宣系因與李長春一直在幕後活動,加上劉雲山在台前的關係,曾經多次下套攪局,試圖與習對抗。相比之下,政研系最不引人注目,但可以婉轉影響輿論進而影響外交政策。

報導表示,北京高層官場的消息人士不願點明政研系的首腦是何人,但據稱該系參與了9•3閱兵的相關設計,說明其仍有一定影響存在。

消息還說,文宣系目前的攪局策略也越來越隱晦,「反話正說」,在表面維護習近平,但背後卻小動作不斷。比如說,對大閱兵「勞民傷財」的辯解,實質是展現在高層內部有強烈反對聲音。文宣系還進一步發揮,罵美國到別國打仗的行為而說中共大閱兵無「亮肌肉」含義,實則是對習訪美進行提前干擾。更有奇文勸中下層官員不要羨慕「官二代」提拔速度快,安心幹完自己所任而己,一旦生慕必然生怨而導致身敗之禍。這些話恰是郭伯雄當年攻擊習近平之語的「反話正說」。

外交系統尚未大規模反腐

中共從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依靠這4名外交部長,江澤民在中共外交系統培植了自己的一夥勢力,被外界指為江系旗下的「外交幫」。

據了解,在2013年、2014年,連續的反腐風暴一直沒有吹進外交系統,無論是外交部還是外交外事系統都沒有相關的人員被查處。

18大後,有消息指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徹底改變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中共外交部也因此出現大幅人事變動:已離開外交部5年的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於2013年3月接替楊潔篪,任中共外交部長一職。

2014年1月,中共外交系統繼續出現人事異動,原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升為副外長;宋濤被免去副外長職務。同時,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轉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5年1月初,中共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張昆生被免職,其「涉嫌違紀」被調查。張昆生是中共18大以來首個落馬的高級外交官,稱得上是外交「首虎」,但有評論指出,如果就此得出結論說「政研系」已經徹底被擺平,似乎還為時尚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