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或全軍加薪?傳習回國後有大動作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就在習近平訪美期間,有關中共軍改的各種傳聞在海外流傳。有海外中文網站引述消息來源稱,習回國後,中共軍改方案或將公布。據爆料,中共軍隊這次面臨的將是「脫胎換骨式」的變革,四總部和七大軍區可能都會被撤銷或被融入新組成的部門,聯合指揮部呼之欲出。鑑於裁軍消息令軍中士氣受挫,年底可能有一次全軍加薪,以安撫軍心,提振士氣。

自從習近平在今年的「9•3」北京閱兵儀式上宣布裁軍30萬以來,各種關於裁軍與軍改的消息就甚囂塵上。有消息指稱,習近平訪美回國後將有大動作,已醞釀多時的軍改方案將在近期正式公布。

香港商報日前透露說,這次軍改重組後,運行多年的樹狀架構將被打破,形成軍令、軍政兩線明確分立的扁平化新架構,其中一種比較合理的方案是,四總部和七大軍區可能都不再存在,會改名或其職權被融入新組成的部門,改革預計會在2017年完成。同時,為配合這次軍改重大調整,軍隊年底可能還會進行一次全面提薪,以穩定軍心。

此前稍早,有海外媒體爆料稱,新的改革方案顯示,現有七大軍區將被撤銷重組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大戰區。

其中,東北戰區包括原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範圍,戰區指揮中心在北京。西北戰區主要還是原蘭州軍區範圍,指揮中心在蘭州;西南戰區轄原來成都軍區範圍,指揮中心設成都。東南戰區轄原廣州軍區、南京軍區和濟南軍原範圍,指揮中心設在廣州。

最重要的是,四大戰區並不管部隊,所有軍隊平時都由總部指揮,即陸軍總部、海軍總部和空軍總部,三軍總部分別成立自己的軍種指揮司令部,但戰區設聯合司令部,戰時則由聯合司令部對轄區的陸海空三軍指揮調度,將部隊平時的軍種建設和作戰的聯合使用分開。

至於中央軍委原有四總部,現已明確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合併,更名為後勤保障部。總參謀部將仿照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升格為由各兵種將領組成、為中央軍委主席提供決策參考的軍事智囊式機構。軍委原有的各部,變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作戰部、政治部、後勤部),不作為—個層級。國防部將實體化,建立相對獨立於軍隊的國防行政體系。

香港《南華早報》則爆料說,至少有17萬名從中尉到大校的軍官將會被裁減。在此之前,七大軍區中的兩個軍區以及3個集團軍,將會被削掉。裁軍完成之後,軍方將保留五大軍區。五大軍區下的15個集團軍將通過招募海空軍的成員,強化聯合作戰指揮。

有分析指,由於裁軍與軍改同時運作,對中共軍方勢必造成強烈衝擊,引發不滿是難以避免的。因此,當局釋放出加薪的訊息,明顯旨在安撫軍心、提振士氣。

此前,路透社曾在報導中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決定「太突然」,許多軍官都擔心自己一下子沒有工作了、沒有生計了。中共軍報也曾發出警示稱,裁軍工作不容易進行。

有分析稱,這次裁軍的難度堪比鄧小平進行的「百萬大裁軍」,同樣面臨「陳舊的思想」、「繁雜臃腫難除的機構」、「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三個首要問題。所以,此次裁軍非常可能會遭遇軍中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而繼續高舉反腐大旗將是推進這一裁軍改革的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