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郭伯權自己為何不主動下課?

9月28日,陝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在西安開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正永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據《華商報》報道稱,在此次會議上,省長婁勤儉提請免去郭伯權的省民政廳廳長職務;翟四虎的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職務。

該消息於當天傍晚發布,之後,便迅疾被風傳,各大門戶網站對均在顯要位置凸顯了郭伯權被提請免職這一會議細節。該消息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顯然跟郭伯權的身份有密切關係,因為他是已經落馬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弟。

郭伯雄被調查的消息尚未公布之時,坊間就傳言稱郭伯雄可能會出事,而官方媒體在報道相關人員落馬的消息時也給予了諸多暗示。果不其然,在今年「八一」前夕,新華社刊文稱郭伯雄因為涉嫌嚴重受賄等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處理。

山雨欲來風滿樓,其實,在郭伯雄事發之前,就有諸多跡象顯示他將會落馬,其中最為明顯的信號便是他的兒子郭正鋼被軍事檢察機關調查。郭正鋼的落馬,意味著郭伯雄的落馬只是時間問題。然而,一人得道雞犬飛升的郭伯雄家族,並非只有郭伯雄父子在為官,郭伯雄的弟弟郭伯權依然高居陝西省民政廳廳長之位。

新華社的報道顯示,郭伯雄接受調查的日期是4月9日,就在郭伯雄被調查一個多月後,郭伯權所在的陝西省民政廳被媒體曝出挪用巨額救災款的醜聞。不少評論人士在評論此事時,疾呼郭伯權下課,然而,即使是中紀委刊物對郭伯權表示了不滿,郭伯權仍然穩坐廳長寶座。

據陝西省委巡視組的通報稱,郭伯權主政下的陝西省民政廳,不僅存在挪用巨額救災款的違法亂紀行為,而且管理極為混亂。公眾在獲悉此事過後怒氣衝天,認為這樣的官員已經不具備繼續為官的民意基礎,可遺憾的是,一直都不見郭伯權主動辭職或被免職

如今,郭伯權被婁勤儉提請免職,可謂眾望所歸、民心大快。讓人很多人不解的是,郭伯權為何不主動請辭,而是要等上級對他提請免職?顯然,在郭伯權看來,權力這東西太好了,能多當一天官,多過一天官癮,比什麼都好,與其請辭,不如慢慢等待處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仍然存在僥倖心理,認為自己可以平穩度過危機。

據悉,提請免去郭伯權廳長職務的人事議案將於9月30日在陝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進行表決。可以預料的是,以郭伯權的表現,對他的表決結果沒有任何懸念,那就是成功免職。

無界新聞記者9月23日曾獨家獲悉,郭伯權的下一站擬定陝西省文史研究館(陝西省政府參事室),仍為正廳級,具體職務不詳。真不知道這樣的官員為何還不能徹底告別官場。看看郭伯權和陝西省民政廳其他官員一起慰問群眾的照片,那雙手置後的架勢,就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官了。郭伯權究竟會何去何從,我們只能聽候組織安排和拭目以待。

2015年9月2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