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火星有水不稀奇 NASA是在做廣告

【新唐人2015年9月29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一召開緊急記者會,公布火星上有水的證據。有外媒評論,這事並不稀奇,早在70年代就有類似的證據,質疑NASA是在為本周上映的以火星為題材的電影《火星任務》做宣傳。

《東網》引述英國《衛報》的評論,火星上有水並不是近期才發現的新聞,早在1970年代,就火星可能存在河流或者湖泊的照片從火星傳回。10年前火星全球勘探者號傳回照片,顯示火星上的小峽谷可能有水噴出。4年前火星偵察軌道器亦曾傳回照片,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在火星火山口上有疑似液態水的照片。

不僅如此,阿特蘭大喬治亞技術學院科學家歐嘉(Lujendra Ojha)早就提出火星在暖和的月份有流動鹽水的理論。歐嘉早年研究火星山溝的圖像發現,這些圖像去除影子、光源後,還有一些黑暗的、像一根根手指般的痕迹,而且這些痕迹只會在溫暖的季節出現。歐嘉認為,這些痕迹應該是火星表面下蘊藏的流水,所以才會在較溫暖的日子浮上地面。

因此有媒體對這次NASA的大肆宣揚表示質疑,認為NASA並非是在公布火星上有流動水的證據,而是藉此引發公眾對太空之旅的遐想。從而宣傳在本周上映,由男星麥迪文主演,以探索火星為主題的大片《火星任務》(The Martian)。不過評論認為,NASA的行為只能說與電影商互惠互利,從而達到雙贏的目的,並無不妥,亦無傷大雅。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