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為何首選西雅圖?親習人士曝真實原因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習近平已經結束訪美的全部行程並乘機返回。但此次訪美之行仍然留下許多媒體關注的話題,如習近平為何選擇西雅圖作為訪美第一站。有挺習消息人士對此透露,選擇西雅圖先與商界進行溝通,是因為在習奧會談之前,雙方都已判斷對會談達成的成果不樂觀,因此轉而從經濟入手較為緩和。

此次習近平訪美,是習近平就任中共國家主席以來的第一次,也是奧巴馬任期內的最後一次「習奧會」,因此備受國際關注。早前,中共外交部公佈習近平訪美日程,顯示第一站從西海岸的西雅圖開始。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曾經為此解說稱,很多地方都邀請習近平能夠首先到他們那裡去,給中方安排日程「造成了很大的困難」,並稱最終選定西雅圖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

隨後,中共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在接受黨媒人民網採訪時進行解釋稱,從地理位置上講,從太平洋的這邊飛過去,最先抵達美國的西海岸。其次,歷史上中共多位領導人都曾訪問過西雅圖,西雅圖對促進中美交往起過很大作用。再次,西雅圖是美國大公司總部聚集地,與大陸經貿往來頻繁。大陸已經成為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第二大出口市場,超過了日本。

經貿領域的密切聯繫,固然是西雅圖中選的主要因素,但這背後似乎有深層的政治因素。

據親習網路博主「牛淚」日前撰文披露,根據他得到的消息,在這次會談之前,中美都已經認識到可能面臨的挑戰,對會談可能達成的成果並不十分樂觀。

正因如此,習近平將訪問焦點放到了在西雅圖和商界的溝通,以及之後在聯合國的訪問,僅僅為會談確定了「一頂一底」兩個空泛目標:「一頂」就是在最高層保持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消除戰略疑慮,避免戰略誤判;「一底」就是敏感領域守住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的底部紅線。在這兩個目標區間之內,具體能達成哪些共識,其實並不是會談關鍵。

從此次習奧會的實際會談結果看,雙方的戰略互信並未建立,戰略疑慮依舊存在。白宮會談後,習奧在記者會上對敏感問題自說自話的表述,習近平只是用「坦誠深入」來形容和奧巴馬的會談,奧巴馬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點名提到中國南海等問題,都說明雙方都沒有刻意掩飾會談的矛盾與分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