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律師繼續挑戰加國新公民法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這次的聯邦大選除了移民政策備受關注外,於6月份成為立法的C24號法案-新公民法也是熱門話題。多次挑戰政府立法的著名憲法律師Galati等人於6月底將總督約翰斯頓、移民部長亞歷山大以及司法部長麥凱一併告上法庭,Galati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無論這次大選誰上臺,他都會繼續通過法律途徑阻止新公民法的實施。而多倫多華人和東南亞裔社區法律援助中心也認為,新公民法提高了成為公民的門檻,他們也希望政府考慮修改。

憲法律師Rocco Galati表示,無論哪個黨勝出大選,只要不修改法律,他就會上訴到底。

憲法律師Rocco Galati:「現在我們挑戰的是C24號新公民法,還在等聯邦法院上訴的日期,這個法規定你可以剝奪出生在加拿大的人的國籍。」

Galati說,新公民法嚴重違反憲法。

憲法律師Rocco Galati:「我們挑戰的部分是,即使你在加拿大出生,但如果你尋求第二個國籍,你就可能被取消加拿大國籍。 這等於是法律倒退了700年,政府不能這麼做。如果你是歸化入籍的,並沒有欺騙,憲法規定,在加國出生的和歸化入籍的公民是平等的,在加拿大只有一類公民。」

多倫多華人和東南亞裔社區法律援助中心也希望新上臺的政府能降低入籍的門檻。

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以前只需要五年注滿三年就可以申請入籍,後來改為四年,很多人要多等一年才可以入籍,另外語言和知識方面的要求,以前是55歲以上不需要考試,現在是65歲,很多人在55歲-65歲之間不能入籍, 我們希望這方面可以改變。」

移民部2月公布新公民法時,入籍申請積壓30萬人,等候超過2年。而移民部承諾,新法實施後,到2016年初,積壓減少八成,審批將與一年內完成。並且只有加拿大國籍的人,其公民身份不會被取消。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