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曾向中共高層解釋 港媒稱李嘉誠反擊「精準」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9月29日,香港富商、長實地產主席李嘉誠通過旗下集團發表聲明,回應前不久中共官媒對其旗下公司撤資大陸、轉投歐洲的批評言論。有港媒引述消息稱,李曾嘗試向北京當局解釋,但作用不大。相信李某是感到問題嚴重,遂發表公開回應。海外學者則認為,這次輿論震盪,突顯了中共權力與民間資本之間日趨緊張的關係。

「不能讓李嘉誠跑了」——這一句驚呼引發的輿論潮,沸沸揚揚了半個月還未完全平息。9月29日,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公共事務部發文,代表李嘉誠正式回應中共官媒此前對他及其公司的批評。

回應指稱引發輿論震盪的那篇文章「似是而非」、「文理扭曲」,並稱其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李嘉誠強調,在資產重組過程中,他並沒有減少持股比例,也沒有從中套現,所謂「撤資」指控,完全不成立。

同時,李嘉誠在回應中6次提及習近平,不但表白自己不想因輿論糾紛而影響習的國事訪美行程,又對習的「沉穩領導能力」深表佩服,甚至解釋其旗下公司在海外的投資行為,是響應習的「一帶一路」政策。港媒分析這番表白,認為其向北京當局示好的意味很明顯。

次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稱,李嘉誠選擇在習剛完成訪美行程回國,英國王室宣佈習的訪英具體日程的時間點上發表公開回應的文章,其反擊的時機「拿揑得非常精準」。

文章表示,李嘉誠親自還擊,這讓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大感意外」。更有商界中人指,李一向強調自己是生意人,而且一直在大陸有建立政治人脈,特別是與中央領導打好關係;以往李有意見,自有渠道向中央反映,北京亦不會針對李家找麻煩。但今次李親自發聲明反駁,相信他是感到問題嚴重,也無法向中央解釋。

文章還引述一名商界人士透露說,有傳李嘗試向中央解釋長和投資取態屬商業決定,並不代表對北京不信任,但似作用不大,而大陸方面又不斷有文章拋出,而且份量「不斷升級」,李只好以公開發聲明方式,「希望中央領導可以明白」。

據公開的資訊,李嘉誠家族旗下公司從去年開始,相繼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內陸城市拋售商業物業,價值累計高達20多億美元。今年9月8日,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布,計劃以116億美元的換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業公司電能實業。合并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市。

外媒分析稱,長和系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長和、長實地產、長建等公司註冊地均在海外,電能實業是現存唯一一家在中國境內註冊的長和系公司。一旦電能實業成功併入長江基建並退市,就意味著李嘉誠將最終完成旗下公司註冊地的全部外遷。

針對近日的「李嘉誠話題」,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日前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稱,近期關於李嘉誠撤資引發的輿論風潮,不僅突顯了中國人至今對國際資本的流動規則還處於機會主義的認識水平,更突顯了權力與資本之間日趨緊張的關係。

她認為,有關爭論可以看作是權力與資本之間的「代理人戰爭」,至少揭示了現階段資本在中國的三重困境:1,港資在中國名外實內的身份困境;2,外資眼中,資本許進不許出意味著資本流動受限;3,中國私人資本對自身安全的擔憂。

何清漣分析稱,作為曾經與北京最高權力走得最近的香港商界的頂尖精英,李嘉誠恰好集上述三重困境於一身。而「李嘉誠跑路」這個話題掀起的千重浪,突顯中國現階段權力與資本關係日趨緊張,這種緊張關係與習近平的執政特點有關,更與中國經濟黃金時期結束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