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很難贊同釋永信拒絕親子鑒定的理由

韓佳恩這個小女孩是不是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的私生女,已經成為證明釋永信是否清白的重要一個事項。少林寺外聯辦主任鄭書民說,「這是對出家人極大的侮辱。釋永信作為少林寺方丈,是絕不可能做這個親子鑒定的。」這雖然不是釋永信親自說,也應代表他的意思吧。這樣的理由看以說得通,實際大不通。

所謂「釋正義」的舉報,當數指名道姓的「私生女」控制殺傷力最大。別人拿刀架到你脖子上,你視死如歸,貌似挺勇敢的,卻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自傻。出家人證一個清白,求一個解脫,有何不可?有些事,當可遵循佛家「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氣節,為佛門清凈早一點斬斷煩惱絲才對啊。就算受到侮辱,又有什麼大不了的?有人說釋永信是進入了大境界、大智慧。果真如此,豈不對侮辱一風吹過?老航非佛門之人。寫博經常見到一些罵客,有些下三濫的,甚至「問候」我的父母和十八代祖宗。對此,我卻能一笑置之。真不相信方丈釋永信沒有此定力。

老航也理解釋永信若是無辜的,接受這樣的親子鑒定,可能會留下更多的後遺症。比如有人又指名道信再說了一個「私生子」,那還要做親子鑒定嗎?或者別人又搞出其他花樣,還需要一一回應嗎?老航要說的是僅此一次。因為只要親子鑒定證明韓佳恩不是什麼「私生女」,那全國絕大多數民眾一定不會相信其他的種種編造。

相反的,如果釋永信不願意接受親子鑒定,即便他真無辜,恐怕也很難讓人信任。此事已經沒有迴旋餘地,要麼是真,要麼是否。相比起來,其餘的都是廢話。親子鑒定現在準確性很高,也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一件簡單的事搞得特別複雜,一般地說,民眾會傾向認為釋永信心虛。

方丈釋永信說「不辯解脫」是佛禪的大智慧,但佛學也有求真知、求正果的大德大能。這就看你如何真正理解佛學的真義。六祖禪師為何能夠得道悟真?就因為他當年有一種洒脫,不讓煩惱羈絆自己。現在,針對方丈釋永信的指控已經影響到少林寺和釋永信的清修,如果釋永信不能拿出解脫的終極辦法,那豈不是拖累自己又拖累少林寺?

如果釋永信是清白的,就應當儘快還真。相反,如果他是花和尚,那沒什麼說的,就應當承擔應有的責任,還佛門一片凈土。拖泥帶水,讓人霧裡看花,讓種種猜疑變成謠傳,我看不出這其中有什麼智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