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信號: 7大軍區解體幾成定局 習或徹底釋江派兵權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隨著習近平近期宣布軍隊將裁減員額30萬,有關中共軍改的話題一時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日前,陸媒釋出重大信號,七大軍區解體幾成定局,軍隊將迎來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軍改。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藉此重新點將徹底釋去江派在軍隊中的兵權。

集團軍將退出歷史舞台 合成旅擔綱陸軍

澎湃網澎湃防務報導,作為中共陸軍如今最受關注的年度話題,今年的「跨越-2015」系列15場基地化對抗演習於9月24日落幕。由於演習期間正值軍改的消息傳出,相關報導也釋放出有關軍改的一些重大信號。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裁軍說明中表示,將重點壓減老舊裝備部隊,因此很多人猜想,這次演習的目的也與此有關,被「吊打」的部隊很可能就此消失。

中共現有18個集團軍,所轄師旅級單位中超過三分之一參加了此次演習,按集團軍計算更是全數參與無一漏網。

報導稱,龐大的摩步/裝甲旅們想通過換裝徹底煥發新生,從經費和時間上都是不允許的。中共陸軍師旅級單位內部裝備水平的差距,已經很難在保持編製的條件下縮小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報導披露,中共軍隊未來可能面對的戰場環境兵力容量普遍都不大。在台海、藏南、中亞、朝鮮半島等都受到地理因素制約的環境中,集團軍這一等級的戰役集群鮮有用武之地,而集團軍下屬的,由師旅級兵團經過分隊加強後組建的小規模的、更加靈活的獨立集群將更受青睞。未來戰爭中合成旅將「唱主角」,集團軍地位將被弱化。

「近年來更多選擇旅而不是師的原因,除了有經費原因之外,也是考慮到現代陸戰本質上是信息化條件下的諸軍兵種聯合火力戰,所以要求指揮層級儘可能扁平化以最大化火力戰效能;這就使得作為高級戰術分隊,省略了團這個過渡層級的旅級部隊更符合要求。」

軍隊大洗牌 習近平重新點將釋江派兵權

另據博聞社報導,軍委四總部、七大軍區已做好了「打散重組」的準備。全軍中高級將領正接受軍紀委的統一清查和審計,再交軍委主席習近平重新點將任命。全國四大戰區範圍和指揮所所在地已確定。全軍情報機構將收歸總部統一指揮。

據悉,軍改方案在9月中已下發至各大軍區、各兵種和武警總部。中央軍委深改小組已決定,十·一長假一過,軍改方案將在更廣的範圍內傳達,甚至不排除對社會公布。

消息指,軍改最重要的是人事安排,也是全軍將領最關注的問題。這將是一次由習近平親自操盤、沒有任何外來阻力和影響力的大洗牌,這項工作將在今年十一月前完成,然後通過審查的將領名單將提交中央軍委深改小組,由軍委領導考慮具體任職。

此外,七大軍區撤消後全國劃分為東、西、南、北四大戰區,戰區的管轄範圍和指揮部所在地已確定,其中,東部戰區轄原南京軍區、濟南軍區範圍,指揮所設在南京。西部戰區轄原蘭州軍區、成都軍區範圍,指揮所設在成都。南部戰區轄原廣州軍區及南京軍區部份範圍,指揮所在廣州。北部戰區轄原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範圍,指揮中心在北京。

四大戰區並不管部隊,所有軍隊平時都由總部指揮,即陸軍總部、海軍總部和空軍總部,三軍總部分別成立自己的軍種指揮司令部,但戰區設聯合司令部,戰時則由聯合司令部對轄區的陸海空三軍指揮調度,將部隊平時的軍種建設和作戰的聯合使用分開。

消息指,軍改方案同時明確,改革後軍隊的情報機構將收權,統一由軍委總部領導,改變現在總參、總政、總裝以及各大軍區都有情報部門,都在從事情報收集工作、政出多頭的局面。

至於中央軍委原有四總部,現已明確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合并,更名為後勤保障部。總參謀部將仿照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升格為由各兵種將領組成、為中央軍委主席提供決策參考的軍事智囊式機構。軍委原有的各部,變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作戰部、政治部、後勤部),不作為—個層級。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在此次軍隊大洗牌中,一方面可以名正言順拿下在前期反腐中未清洗掉的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軍中的人馬,同時通過中共建政以來前所未有的大動作軍改,重新點將,安排自己人上位,徹底釋去江派兵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