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豬端上TIFA 美方觀望2016選後?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昨天落幕,「美豬問題」成為談判中一大重點,雙方似乎仍停留在各說各話的階段,沒有共識。是不是等明年選後再議?美方只強調,TIFA會議不受選舉因素影響,仍將按計畫召開。

經過一連串密集開會,第九屆TIFA會議落幕,美方代表何禮曼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就廣泛議題進行討論,敏感的美國牛豬進口議題,雙方還是各說各話。

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 何禮曼:「美方一貫立場,敦促貿易夥伴包括台灣,要去確保所有的食品安全規範,必須基於科學基礎,和符合國際標準。」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那麼我方仍然依據政府既定的立場,在會中重申牛豬分離的政策。」

雖然TIFA會議中,並沒有將美國牛豬進口 納入討論,但是否可能影響簽署台美投資保障協定(BIA),以及台灣加入TPP談判,何禮曼這麼說。

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 何禮曼:「所以確實我們目前面臨牛肉豬肉這個挑戰,讓我們與台灣之間BIA的協定,更加的複雜跟困難//我沒有辦法去評論牛豬問題是否會影響台灣未來簽署國際貿易協定,像是TPP,因為它甚至都還沒有建置完成。」

何禮曼巧妙地四兩撥千斤,顯然美國牛豬肉品進口台灣問題,依舊是雙方經濟、政治角力的焦點,尤其明年一月2016總統大選,政黨可能輪替,美方強調,TIFA會議不受選舉因素影響,仍將按計畫召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