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翹首只盼他人禍?中美事故報導迥異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震驚全國的廣西柳城線連環爆炸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迅速封鎖消息,嚴控媒體和輿論,導致民眾強烈不滿。然而緊隨其後發生的美國俄勒岡州校園槍擊事件,卻登上了中共媒體頭條。中共對待中美類似事件,做出如此強烈的「區別對待」,受到了外界譴責。

9月30號到10月1號,大陸廣西省柳城縣連續發生多起郵包爆炸事件。據官方媒體報導,事故造成了10人死亡,51人受傷。警方聲稱,犯罪嫌疑人韋銀勇已經在案發現場被炸身亡。

事件發生後,立刻受到了輿論的強烈關注,但如同對以往大型事件的處理方式一樣,當局對媒體進行了強力封殺。

據《中國數字時代》披露,中共中宣部在柳城爆炸事件發生當天就下發了禁令,要求全國媒體只需轉發新華社等官媒消息,不得自行採編和開設專題。而中共國信辦也規定,只能使用一張遠距離照片,其他照片一律刪除。

前陜西電視台編輯、記者馬曉明:「肯定它(中共當局)就是不想讓這中間的引起這種爆炸的內幕披露出來,不想叫人民知道我們社會有這樣非常慘烈的事件發生,它要通過它的宣傳美化它的統治,它給整個社會一種『安定祥和』的印象。所以它不想叫這樣的消息擴散出去。特別是引發這些事件的原因如果披露出來的話,那人們更可以看到中共的罪惡。還有一種就是怕人們效仿。」

而據《BBC中文網》報導,當地時間10月1號上午,美國俄勒岡州一所社區大學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3人死亡,20多人受傷。

據了解,事發後美國各大小媒體,對俄勒岡州的校園槍擊案進行了詳盡、實時的跟蹤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晚些時候,就槍擊案對全國發佈電視講話,並坦承自己對阻止下一次大規模槍擊案的發生無能為力。

而相比之下,造成更大損失的柳城爆炸案發生後,大陸網上及社交媒體原本對於事件的討論,聲音全部消失,搜索與爆炸有關的關鍵字受到嚴格限制,一直對柳城爆炸案連續報導的《南方都市報》、澎湃新聞等都將有關報導頁面刪除。

更具諷刺的是佔據大陸媒體頭條位置的,反而是美國俄勒岡槍擊案。10月2號晚,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和主要官媒都轉載了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對這起槍擊案的長篇報導。文章不但總結了近十年美國發生的主要校園槍擊案,還批評美國「槍枝管理鬆懈、槍枝氾濫、槍禍不斷」。

對此網民紛紛調侃當局,「翹首盼望他人禍,關門禁閉自己樂」。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中國的報導和美國的槍擊案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直以來是這樣子的。它們認為把西方民主國家講的一文不值,把我們獨裁國家講的『偉大光榮』,對國內和國外的新聞全都是『遠揭近封』。」

更有人犀利指出,如果中國允許老百姓使用槍枝,恐怕中國政府都不會存在了。

馬曉明:「像柳城這種發生慘烈爆炸的消息,還有政府在徵地拆遷中間打死、打傷、打殘、老百姓的消息,這不知比美國的槍擊案要嚴重多少倍,幾乎天天都有這樣的慘案發生。我們試想一想,如果中國百姓有槍的話,是甚麼情況?起碼政府它不敢隨隨便便這樣的侵害老百姓。你要敢動手,老百姓可以做更加有力的反抗啊!」

2007年,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槍擊慘案,33人被奪去生命。同一天中國大陸礦難33人罹難。而當局的做法和現在如出一轍。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