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調降否 衛福部:下月確定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在補充保費的挹注下,台灣健保財務空前穩定,到2015年8月底前,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已經超過2千億,足以因應4.5個月以上的支出,健保會認為,是時候調降,回饋全民,但衛福部持不同意見,最快下個月才會敲定。

健保署實施二代健保到2015年8月為止,安全準備金累計已經超過2千億,足以支應4.5個月的支出,不僅高於法定1~3個月標準,金額還創下新高,健保會建議,一般保費降4.91%,補充保費可降2%,回饋民眾。

立委(民) 劉建國v.s.健保署長 黃三桂:「署長你建不建議健保費要調降?我個人,我不建議。你個人不建議?是。所以剛才部長也不建議?是。你們通通不建議。」

衛福部長蔣炳煌,和健保署長2個人,都不同意調降保費,還說替2年後的財務擔憂。

立委(國) 蘇清泉v.s.衛福部長 蔣炳煌:「我們預估,這個人口持續老化到106年起,它(安全準備金)可能會開始反轉,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對於這些,需要修改健保法、降低費率等等,我們是非常保持審慎。」

立委(國) 蘇清泉v.s.健保署長 黃三桂:「按照目前的推估,我們在106年,收支就開始不平衡。到108年,安全準備金就不足一個月,所以如果要長遠來看,我們是建議像部長剛剛所講的,我們是建議不要去動(保費)。」

立委要求回饋,碰了軟釘子,明明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夠用還超出,調降保費卻不乾脆,到底能不能降,11月底前才有答案。

(台北報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