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諾貝爾獎 對發明用於破壞的懺悔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2015年諾貝爾獎從今天開始頒發,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赫赫有名的獎項。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於1901年開始頒發的獎項,目前涵蓋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與和平5個領域。瑞典國家銀行1969年出資增設經濟學獎。諾貝爾獎每年10月產生得主,12月10日頒發。除和平獎在挪威頒發外,其餘均在瑞典舉行頒獎典禮。

諾貝爾終生未娶,也沒有無子嗣。作為近代炸藥的發明者,他獲得巨大財富。但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因此於1895年在法國巴黎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基金會,將利息每年頒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

截至去年,已有884個人和組織獲得567個諾貝爾獎,有11名華人獲獎,得主平均年齡59歲,多次獲獎者6人。

諾貝爾獎的一些原則也飽受爭議。各獎得主被限制在3人以下,不過對組織的頒獎已有所打破;有不頒給已過世者的規定,但也有過3次例外;還有就是不設數學獎。此外,19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後來為希特勒效力,也引發道德方面的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