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改晶片式 商家不換讀卡器將擔全責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從10月開始,美國的信用卡將改採EMV芯片科技,也就是說,以往使用信用卡用刷卡,現在將變成芯片插卡。相應的,也要求商家更換插卡讀卡器,如果沒有換讀卡器,收到了假卡,以後都由商家負責賠償。作為商家,如何維護自己的利益?作為消費者,如何避免成為盜卡受害者?今天繼續帶您看專家建議的第二集。

目前很多銀行,已經開始發放晶片卡給消費者。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銀行都在配合,您手上如果有信用卡的話,會看到很多大銀行,尤其是大銀行,比如說花旗呀,或者是美國銀行啊,他們已經大幅度地在更新他們客人的卡,都更新成這種EMV的卡,卡上有一張小的晶片。」

記者在此前採訪中了解到,很多華人商家,還沒有更換新的讀卡器。商家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情況下發生盜卡損失,就都要由商家承擔了。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其實這是一個責任問題,他沒有說強行地、你商家百分之百(換設備),說你不去更新你的設備,就會受到懲罰甚麼的。但是有防止的、像保險一樣的功能(作用),保證收到的不是假卡,如果商家你沒有去更新的話,當糾紛產生的時候,這個責任、罰款或者是損失,就會落到沒有實施EMV的一方。」

除了更換終端讀卡器,業界還有很多針對商家的信息加密服務和保險,商家可以參考選用。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有很多不同的program,我們針對EMV做了很多措施,也為了保護我們的客人,我們有提供一個data breach insurance,萬一有持卡人的資料,從這個商家流失出去了,不小心、或者是無意地,我們這個data breach insurance,當罰款產生的時候,我們有這個保險,去保障客人(商家)5萬塊的保險,客人(商家)還是有選擇的權利,可以要,可以不要,但是不要的話,當產生罰款的時候,這個責任就落到他們身上了。」

商家購買這類保險,有甚麼好處呢?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商家買了這個保險之後,萬一因為某些情況,比如黑客、或者是無意的一些員工,把持卡人資料泄露了出去,而造成一些損失,比如假卡集團,他們製造假卡以後,去消費,而這個損失會落到商家老闆身上,他們會承受罰款,來自Visa、Master的罰款,他們說這是你的問題。但是如果已經有EMV的data breach insurance了,這5萬塊就是保障,萬一不小心泄露資料出去了,我們這方面,這個保險5萬塊,就是保障,幫他去把這個損失消化掉。」

作為消費者,如何安全使用信用卡,Mike也給出了他的建議。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消費者的話,卡最好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把卡給服務員的話,最好的辦法是跟去櫃檯,看著他刷卡,就避免一些不好的人,把卡的號碼或者訊息抄下來,偷取了,讓你看著他刷你的卡,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另外,還要經常看自己的賬單,有的人說我五個月以後才看賬單。看有沒有一些消費是不對的,這很重要,要查賬單、看緊自己的卡,不要離開自己視線刷卡。要儘快更換這種EMV機器和卡。」

有統計顯示,目前全美只有不到30%的商家安裝了新的讀卡機,而半數以上的消費者,還沒有更換晶片信用卡。為防止盜卡,消費者應該儘快和發卡銀行聯繫,更換晶片信用卡。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