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調降否?衛福部:下月底前討論

【新唐人2015年10月6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6日的報導,針對健保安全準備金高達2,085億元,足以因應4、5個月支出,超過法定3個月的水位上限,立委劉建國昨(5)日質詢時,要求衛福部長蔣丙煌主動調降健保費。蔣丙煌回應,健保財務目前相對是健全時間點,但預估到106年起開始反轉,他持審慎態度。不過在立委追問下,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表示,健保費是否調降,最遲11月底前健保會一定會討論、審議。

曲同光指出,健保收入如果大於支出,就會轉到安全準備,萬一有一天支出大於收入,就從安全準備來支應,安全準備若能有適當額度,對健保長期財務比較穩定。此外,每年有收支連動機制,每年健保署知道收支狀況後,會提財務平衡方案到健保會討論。衛福部再根據會議結果考量費率該不該調整。

「目前健保基金預算還算正常」,健保署長黃三桂說,安全準備金到8月底是2,085億,明年3、4月將達到最高金額。推估106年收支開始不平衡,到108年安全準備不足1個月,長遠來看不要動基本相關規定比較好。

立委蘇清泉表示,安全準備金超過2千億,顯示補充保費費率2%太高,建議從2%調降到1.5%。曲同光回應,補充保費費率跟著一般保費費率同步升降,一般費率有變動,補充保費費率會跟著等比例變動,調降安全準備費率得直接修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