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聖嬰來襲 研究:東南亞恐爆登革熱大流行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國際研究人員週一(5日)表示,20年來最強的一次聖嬰現象,目前已經開始,估計持續到明年,可能導致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病例大量增加。

研究人員分析東南亞各地18年間的登革熱監測月報,成果刊登在美國同儕審查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他們從8個國家共350萬起通報病例中找出共同趨勢。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賓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病理學助理教授范潘赫伊斯(Willem van Panhuis)表示:「分析結果顯示,氣溫升高會製造理想環境,形成疫情突然爆發,擴散到廣大地區,令登革熱大流行,可能造成醫療照護系統不堪負荷。」

據悉,上一次聖嬰特別強的時期在1997到1998年,當時「登革熱傳染率很高,完全符合讓蚊子更快繁殖並更有效散播病毒的偏高氣溫」。

在此之前,中華民國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曾在臉書貼文說,目前赤道中太平洋到祕魯沿岸的海溫明顯偏高,研判發展出聖嬰現象機率相當高,甚至不排除出現1997、1998年的「超強聖嬰事件」。

鄭明典說,過去聖嬰現象大多在夏季醞釀,冬季達到頂峰,隔年春天逐漸趨緩;去年雖有海溫升高的現象,但大氣並未相應變化,不過今年從3、4月起東太平洋海溫就明顯攀升,各國都預期聖嬰現象恐捲土重來。

過去在1982、1983年與1997、1998年,曾出現兩次「超強聖嬰」,意即相關天氣變化會更劇烈;如在第2次超強聖嬰發生時,台灣冬季氣溫比平均值高出0.65℃,隔年春雨更是平均值的1.6倍。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