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在4年前就打了中科院一記「耳光」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這兩天,中國中醫科學院藥學家屠呦呦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暨醫學獎的消息可謂是震驚中國。而且獲此殊榮的屠呦呦好像名不經傳,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更讓人驚訝的是,屠呦呦居然是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的「三無」科學家。就在外界強烈質疑中國的院士制度不是榮譽制度而是利益制度時,新唐人記者注意到,屠呦呦在2011年就獲得過拉斯克獎,這個獎項被稱為美國的諾貝爾獎,也是中國科學家首次獲得。但是,當時大陸媒體對屠呦呦的報導,據說還不如對小瀋陽的宣傳。中科院也並未因此將屠呦呦評選為院士。

屠呦呦的貢獻到底有多大?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10月5日宣布,來自中醫科學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員屠呦呦與另外兩名外國科學家分享了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獎。屠呦呦成為中國大陸地區首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人士。

屠呦呦的研究成果到底對人類的貢獻有多大?

屠呦呦從中藥分離得到抗瘧單體「青蒿素」,並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抗瘧疾標準療法後,使得數億人免於瘧疾之苦。

瘧疾、愛滋病和癌症,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的人類大敵。在青蒿素問世和推廣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億人次感染瘧疾,至少有100萬人死於此病。

風傳媒收集了以下數據:

根據世衛組織的統計,自2000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約2.4億人口受益於青蒿素聯合療法,約150萬人因該療法避免了瘧疾導致的死亡。

辛巴威衛生部表示,該國2010年起進行一項長達4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服用青蒿素抗瘧藥物的瘧疾患者治癒率高達97%,辛巴威在本世紀初的瘧疾患病率為15%,到2013年已下降為2.2%。

在剛果、奈及利亞、南非、肯亞跟貝南等非洲國家,青蒿素藥物均廣受歡迎。在南非的誇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中國的復方蒿甲醚使瘧疾患病人數減少了78%,死亡人數下降了88%。幾內亞國家抗瘧項目助理協調員、傳染病專家吉拉沃吉所說,青蒿素在氯喹治療效果不佳時出現,如果沒有這種藥物,很多孩子將會因瘧疾而死,「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孩子都因此有了完全康復的機會」。

2011年獲得斯克獎 大陸宣傳比不上小瀋陽

對人類貢獻如此之大的屠呦呦,沒得諾貝爾獎之前,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不知道她。其實,她在四年前就應該揚名了。

2011年9月23日,國際醫學大獎——美國拉斯克獎將其2011年臨床研究獎授予了屠呦呦,以表彰她「發現了青蒿素——一種治療瘧疾的藥物,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斯坦福大學教授、拉斯克獎評審委員會成員露西•夏皮羅在講述青蒿素髮現的意義時說:「在人類的藥物史上,我們如此慶祝一項能緩解數億人疼痛和壓力、並挽救上百個國家數百萬人生命的發現的機會並不常有。」

夏皮羅表示,青蒿素這一高效抗瘧葯的發現很大程度上歸因於屠呦呦及其團隊的「洞察力、視野和頑強信念」,屠教授的工作為世界提供了過去半個世紀里最重要的藥物干預方案。

拉斯克獎由有「現代廣告之父」之稱的美國廣告經理人阿爾伯特•拉斯克和夫人瑪麗•拉斯克於1946年創立,以表彰在醫學研究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在世科學家、醫學研究者和公共服務人員或機構。自創立以來,共有300多位科學家獲獎,其中80位最後獲諾貝爾獎。拉斯克獎素有「美國諾貝爾獎」之稱。

但這個消息,在大陸媒體雖有報導,卻是波瀾不驚。網路上曾有署名卜移山的博文稱,中國本土媒體對屠呦呦獲得拉斯克獎好像並不十分感興趣,還沒有當年宣傳小瀋陽那樣起勁。

文章表示,當屠呦呦在紐約剛登上拉斯克獎的領獎台,這邊國內就有不少人伸出手爭功搶功,說青蒿素是團隊的功勞,大家都有份,現在歸功屠呦呦一人,不公平也不合理。甚至還有人對屠呦呦進行人身攻擊。

文章還稱,屠呦呦獲此殊榮,重重打了兩院(科學院和工程院)的一巴掌。

中國的「院士制度是利益制度」

2011年屠呦呦就以「三無」身份獲得了拉斯克獎,但到獲得諾貝爾獎的今天,她依然與博士、院士無緣。難怪連中共黨媒人民網都不得不對中國的院士制度開砲了。

文章稱,屠呦呦現象並非孤例,「默默工作、不善交際、敢講真話、貢獻卓著的落選院士,涉嫌造假、擅長公關、有權有錢的卻順利當選、風光無限。兩相比照,向社會傳遞了怎樣的信號?給公眾造成了怎樣的印象?」

最後文章總結說,「是該檢討、改進兩院院士的評選標準、方法和程序的時候了。」

碧翰烽撰文提出疑問稱,也許不能因為屠呦呦今天獲得了諾貝爾獎,就一定非得是院士,但是為什麼這么一個有成就的人,卻得不到院士的認可呢?

清華教授魯白直接道明了原因,「院士制度不是榮譽制度而是利益制度。」他向鳳凰網表示,中國這個選院士裡面有人際關係、運作能力、個人的所在的位置等因素。

「目前雖然院士是選舉出來的,但投票者選院士已經不再完全依靠科學成就了。關係、運作和好處成為了一些新的因素。有些人被選上去的時候,意味著有些人被選下來。選下來也是跟這個制度有關係的。」

魯白說,目前院士連帶有很多特權,所以才有人不擇手段地去把自己變成一個院士。他建議,院士應該回歸到一個榮譽,表彰一個階段性的工作。特別是那些理應通過學術競爭才能得到的利益,這個應該回歸學術競爭,把院士制度去利益化。

有網友調侃,屠呦呦獲獎,中科院麻煩大了,恐怕要取消休假,連夜開會增補屠姐為院士了!

而在屠呦呦的家鄉寧波也沸騰起來。寧波日報報導,海曙區區長吳勝武稱,海曙將進一步保護好她的舊居。

對此,網友們打了個問號。

「故居?官員?」

「保護好故居後就該收門票了!」

「官員就會玩這一套!」

大陸媒體提到,屠呦呦曾以身試藥導致肝中毒。她的丈夫說,屠呦呦整天不著家,沒白天沒黑夜地在實驗室泡著,回家滿身都是酒精味,女兒都不願意喊她媽媽。

新華社6日晚的長篇通訊稿中將諾貝爾獎與黨放置在了一起。報導稱,「對於屠呦呦而言,研製青蒿素是黨和國家賦予她的使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