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人日本碰瓷陷羅生門 劇情反轉出人意料(組圖)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一名老人被指在日本旅遊時「碰瓷」,訛詐日本女司機10萬日元。就在網絡輿論輿論為國人「素質低」而沸騰之際,該事件出現劇情大反轉,讓眾網友跌破眼鏡。

言之鑿鑿的日文公告引發中國網絡輿論熱潮

10月4日,正當中國大陸的「十一長假」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一份日文的「公告」圖片引起的眾多網友的關注。該文指稱今年8月有一名中國老人日本京都祇園旅遊時「碰瓷」,敲詐了一名日本餐廳老闆10萬日元(約合5300元人民幣)。此文提醒日本民眾,如遇中國人碰瓷兒,「別軟弱、先報警」。

這張圖片最初是中國留學生@小小小力SAMA在自己的微博發布的。據小小小力SAMA說,這份公告是他的一位在京都大學讀書的孫姓同學在打工的日本店裡看到的,現在祇園附近店鋪家家都張貼了這份公告。

網上流傳的公告稱,8月21日下午5點前,某餐廳女主人開車路過祇園歌舞練場前,車速很慢,1名中國遊客(老人)倒向汽車的後視鏡,之後大聲喊「疼!疼!腿很疼!」叫了救護車,在醫院診治,診斷結果是「根本沒受傷」。

公告續稱,餐廳女主人在醫院和中文翻譯、老人家屬談了2小時,最後對方要求賠償,女主人付了10萬日元。當地警察在接受諮詢時表示「這是威脅恐嚇,是犯罪。」以後遇到類似事情,無論在醫院,還是在馬路上,都請立即撥打110。

這份公告很快在大陸社交平台上被熱傳。截至2015年10月6日晚,已經有了1.3萬的轉發量,並由此引發網民的熱議

由於「碰瓷」事件在中國大陸各地都屢見不鮮,故大多數網民並未對此事件產生懷疑,紛紛批評這種將「碰瓷」帶到國外,讓國人「丟臉」的行為。

香港鳳凰衛視隨後報導稱,該媒體駐日本記者10月5日採訪了事發地袛園町南側地區協議會會長太田磯一、祇園町南側地區協議會會長高安美三子和公告起草人防災委員長村上茂,3人都稱,通告和所述事件是真的。

「老人碰瓷事件」劇情大反轉

就在10月5日這天,網友@青草八六在微博上發帖,自稱是這個中國旅行團領隊,被撞的女士是她的客人。他指責上述「公告」內容是「睜眼說瞎話」。為表明自己確實是目擊者,這位網友還出示了當時赴日的機票證明,並發布了一張疑似事發當時的現場圖片,和者在京都和東京就醫的診斷書。

於是,「老人碰瓷事件」出現劇情大反轉。

鳳凰衛視當晚採訪了中方當事人女兒楊女士。楊女士表示:「母親是被車撞的,絕不是故意碰瓷。」她出示了一張母親腳部的照片,稱現在母親的腳還腫著,沒有痊癒。

楊女士表示,因為那次事故,她母親的韌帶撕裂,腳嚴重腫脹,無法行走,只能坐輪椅,打石膏,導致接下來這幾天的旅遊也泡湯了。「考慮到跟團等客觀因素,當時我們向日方當事人要了10萬日元」。

據楊女士講述:事發當天,她母親正在街邊拍照,結果一位日本女司機為了躲避另一位行人,撞到了她母親的腳踝上。當時他們第一時間就報警了,而雖然日語不通,但在周圍幾位台灣遊客的幫助下,她的母親被警方送到了京都的一家醫院,並進行了診斷。當時警方還做了詳細的筆錄,並問楊女士的母親是否要追究日本司機的責任,但老人說這司機還挺有擔當的,沒逃避責任,就算了。之後警察就離開了,由老人一方和司機自行解決問題。

楊女士表示,當時日本醫生診斷說受傷處80%的幾率不是骨折,但他們回國後發現老人的腳還沒消腫,就又在國內的醫院做了檢查,結果發現了骨裂的情況。國內的醫生看了日本醫生拍的片子,說日本的醫院的急診拍的角度不行,檢查並不完全。

楊女士對採訪媒體稱,她和家人並沒有威脅日本那位女司機,反而一直都很佩服這位司機,覺得她很有擔當。不過,楊女士表示,這5300元錢,其實比起回國後續給母親療傷的錢,根本不算什麼了。

事件的戲劇性演變引起了更多媒體的關注。

10月6日,陸媒澎湃新聞採訪了該事件的另一位當事人日本女司機,該司機證實了楊女士的說法,「中方當事人受了輕傷,通告說沒有受傷不是事實。」

「中方當事人並非自己撞到車上,但車速非常慢,也可能有中方當事人不小心的因素。」日本女司機說,本來希望通過日本保險公司付錢,但中方希望付錢私了,因此在現場付了10萬日圓,「今後會通過日本保險公司繼續誠懇應對」。

該女司機並表示,自己沒有說過自己被碰瓷被訛的事情,是居委會的人在道聽途說後,對事件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就跑去問了警察,然後就寫出了這樣一個不符合事實的內容,也沒找她求證過。她將會去居委會說明情況,要求更正。

隨後,日本京都袛園南側地區協議會就事件做出最新回應,承認原來的文告有失實之處,表示會發文進行更正。但該協議會也指出:「在日本,發生交通事故時候,要通過警察和保險公司處理。要求對方現場付錢,會令人質疑是恐嚇碰瓷。發文是為呼籲袛園居民留意這一點。」

目前最新情況是,楊女士要求鳳凰衛視的駐日記者道歉,並稱,這兩天互聯網上對她母親無端的指責令她們一家人感到很氣憤。她希望其他那些歪曲事實的媒體和網路帳號也要道歉,否則將通過法律維護家人的名譽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