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天津爆炸案涉北京最高層 李克強遇大難題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天津港爆炸案已經過去將近兩個月了,但最終的事故調查報告還未出爐。9月22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曾聽取了事故調查彙報。他放出狠話稱,要「弄清每一個細節」,不要有「模糊地帶」。港媒評論認為,李克強的態度如此嚴厲,說明爆炸案背後涉及的人和事異常龐大和複雜,不僅超出天津層面,和北京最高層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是,要處理這些人也是最為不易的,是黨國至今未解決的一個政治問題。

8月底,中共官方曾公佈,天津塘沽大爆炸的處置結果,11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包含7名廳級官員,另有12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另外,在官方公布查處名單的前一天,天津交通委行政審批處長董永存從單位8樓墜下身亡。董永存曾擔任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法規處處長和水運處處長。

很多民眾質疑,這7廳官又成了替罪羊,沒看到一個一把手下台。

一些法學和行政學專家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除了刑事追責外,負有直接和間接領導責任的更高級別官員的行政問責也將展開。

9月22日,李克強聽取中共國務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調查組工作進展情況彙報。

會議上,李克強提出要求,每一個細節要弄清,證據鏈要做紮實、「絕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帶』,每一個結論都要板上釘釘。」

他還稱,「對於事故責任人,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該處分的處分,該撤職的撤職,涉嫌違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機關。對失職瀆職和腐敗者絕不姑息,一定要徹查到底。」

對此,香港太陽報評論文章表示,李克強繼續「放狠話」,顯示爆炸事故還沒有完全搞清楚,還有不少嫌疑人沒有處理,調查還在繼續。

文章認為,從李克強嚴厲的態度來窺探,下一步的調查任務仍然艱巨。也同時說明爆炸事件背後涉及的各個方面的人和事極為龐大複雜,愈查愈多,愈查愈棘手。

文章猜測,爆炸案涉及的層級範圍肯定超出天津,和北京最高層的人和事脫不了干係。作為政治局常委、現任副總理張高麗是前任天津市委書記,應該避嫌,不應該負責調查。

文章中指的北京最高層涉及什麼官員呢?

爆炸案發生後,官媒曾援引天津市委代書記、市長黃興國8月31日的會議談話報導稱,事故發生後,張高麗高度重視救援處置,先後召開7次視頻會議,親自作出29次批示,並一再強調要徹查涉案者背景。

如此看,張高麗下達指示的頻率不能不說是非正常了,平均下來,一天1.5次。

張高麗從2007年調到天津市當天津市委書記,一直到2012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他起家被指與巴結江澤民有關。坊間曾熱議,2006年,已經退休的江澤民去登泰山,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的張高麗封山2天,自己跟著江澤民的「八人大轎」鞍前馬後的伺候。

資料顯示,發生爆炸的濱海新區正是張高麗在2007年至2012年任天津一把手時重點開發的,張本人親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

新唐人曾報導,張高麗憑藉著與石油系統的關係,大力引進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的大乙稀、大煉油等產業,並與同屬江派的蔣潔敏、華潤集團等構成了龐大的利益交換網。然而,在引進這些危險產業的同時,安全並沒有被放置在首位。也就是說,如果追根溯源,張高麗時期就已經為今天的大爆炸埋下了定時炸彈,張的罪責難逃。

有天津市民表示,天津要不腐敗能出這麼大事嗎,隱藏很深的大老虎已經露出來了,就看你查不查到底!

太陽報的文章表示,導致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以及事故的細節和證據都不難搞清,最難的是有關部門和官員涉及的失職、瀆職和腐敗,處理他們最是不易,因為在現實國情黨情下,此乃政治問題也。

10月份,中共五中全會將要召開。其中一項議題涉及人事調整尤為引發關注。港媒分析,在「能上能下」條例的大背景下,涉及即政治局、書記處、軍委層面的人事調整,也就是中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而張高麗在早前北戴河會議前夕,就陷入名列習近平「能上能下」的絕密名單的傳聞中了。

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顯示習近平要藉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員流動制度,重點要拿下那些已經上位、無才無能無大錯,但卻礙手礙腳者,特別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