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舞成湖南重點研發項目 輿論炮轟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大陸媒體6號報導,湖南師範大學教師黃勇軍帶著團隊花了3年時間進行的《廣場舞研究》項目,4號被選入了今年湖南省重點研發計劃。引起網民一片炮轟。

大媽的「廣場舞」成為重點研發計劃,有網民說:「太好奇了,這東西有甚麼可研究的?」還有人說:「廣場舞也是科學?」也有人認為搞這種科研項目,就是為了騙取經費。

不過,黃勇軍認為,廣場舞背後涉及自由界限、公共空間、老齡化、空巢化等問題,都值得探討。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國家項目應該搞一些科技尖端的,對人類影響巨大的項目,現在你去研究廣場舞,結果文件批下來了,這個我覺得是很可笑的事情。」

近年來,大媽廣場舞紅遍中國大江南北,但批評之聲也不絕於耳,有人指它製造噪音,擾人安寧,周邊居民更是以丟水袋、放高音炮等方式進行抗議。

孫文廣:「廣場舞作為一般的項目,也不是說它裡面沒有可調查分析的因素,但是我覺得比這個項目更有價值的科研項目會很多的,應該重視那些對人類,至少對全國很有推動作用的一些項目,那才有意義。」

不少網民將這一研發項目和剛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科研項目作比較,認為研究廣場舞不幹正事,卻可以打著科研的旗號申請經費,而一些有價值的科研項目,因沒經費而擱置。

5號,2015年世界諾貝爾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但屠呦呦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不是兩院院士。她的獲獎再次引發對中國學術界以及科研評審制度的反思。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