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種生活方式 最易引發癌症

健康人群首先要知道癌症離我們很近,因為一生患癌的機率五個人里肯定有一個,所以這機率還是很高的。對於我們來講,其實隨時都可能得癌的,所以首先一定要知道癌症的一些常見知識,比如什麼因素跟癌的發生有關係,在平時生活當中盡量避免這些不良生活習慣。

一份關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調查問題中,35%的人選擇了愛吃油膩食品,而蔬菜水果攝入不夠以16%排在第二位。現在慢病都被稱為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癌症也是慢病的一種,實際上它跟遺傳因素有關係,但關係不是太大,可能現在的數據跟遺傳有關的只有5%到10%,其中大部分是跟生活方式和環境有關係的。比如肝癌中乙肝病毒的肝癌就是乙肝跟肝癌的關係,還有螺旋桿菌跟胃癌的關係,很多感染是跟腫瘤是相關的。另外生活方式比如吸煙、飲酒、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少運動等都跟腫瘤發生是有關係的,所以腫瘤還是一個生活方式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有一個數據,就說40%的腫瘤是可以預防的,實際上根據研究,可能在中國這個比例還要高,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一半的腫瘤是可以預防的。

因為現在屬於經濟發展比較快速的時期,以前一些好的生活習慣都改變了,比如像年輕人的吸煙、飲酒、不規律生活、快餐飲食,還有大環境如空氣污染更嚴重了,這些都是跟腫瘤的發生是有關係的。所以知道哪些因素跟腫瘤是相關的,避免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很好地預防。

另外如果發現身體不適,應該及時去正規醫院就醫。因為很多人都說癌症早期沒有癥狀,其實很多癥狀是被大家忽略的,比如長期感到疲勞,大家都覺得可能累,實際上可能是身體的一些不適暗示應該去檢查了,另外現在年輕人長期熬夜,因為腫瘤和免疫關係非常大,經常免疫力低下,癌細胞就很容易乘虛而入,所以還是盡量地不要去做使免疫力下降的事情。比如長期熬夜,不規律的生活,或者長期的疲勞工作不休息,這些都是應該避免的。

來源:師菲營養健康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