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近50律師籲人大 廢修入律協法例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之前公開退出中國律協的五名雲南維權律師,最近再與幾十位律師發起聯署,要求全國人大廢修《律師法》第四十五條,也就是要求律師加入律師協會的規定。請看報導。

星期二,中國多名律師發起「聯署諫議書」,提請全國人大及國務院各省市民政部門廢修《律師法》第四十五條。該條規定:律師、律師事務所應當加入所在地的地方律師協會。加入地方律師協會的律師、律師事務所,同時是全國律師協會的會員。

「諫議書」說,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了《憲法》第三十五條的規定,嚴重劫掠了《憲法》賦予公民自願結社的自由意志。全國所有律師協會的成立登記也嚴重違反了國務院《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第二條中「社會團體由中國公民自願組成」的精神原則,其登記是錯誤的、無效的。

聯署行動發起人之一雲南律師王龍德:「《律師法》有第四十五條規定,只要你做律師,你天然的就是這個律師協會的會員,這種規定是與憲法、社會組織登記條例是相衝突的,所以我們就做了這樣一個事情。」

今年2月,為抗議律師協會「強迫入會、高額收費」等,聯署行動發起人王龍德、薛佔義、王理乾、毛曉敏、李天翎5位雲南省維權律師曾發表特別聲明,宣佈退出全國律師協會,但之後,他們5人的律師證年檢就一直沒能通過。

雲南律師王龍德:「我們有些朋友他是人權律師,在做有些事情的時候,實際上,從我們行業來說、從法律角度來說,他們做的是對的,但是實踐之中,總是遇到各種刁難和挫折,甚至律師協會對律師進行一個年檢。」

王龍德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近50位律師參與聯署,他們計劃在本週五,將「諫議書」寄去全國人大。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