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時代苦難 白俄女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週四揭曉。白俄羅斯女記者阿列克謝耶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因描繪前蘇聯時期的苦難生活,而摘下這一桂冠。諾貝爾委員會稱讚她的作品是「當代苦難和勇氣的一座豐碑」。

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長SARA DANIUS:「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白俄羅斯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她的作品宛如複音音樂,是我們時代苦難與勇氣的一座紀念碑。」

瑞典學院表示,「她通過高超的寫作方法,精心拼貼人類的聲音,加深了我們對整個時代的理解」。

現年67歲的阿列克謝耶維奇,出生於烏克蘭,擅長通過與當事人的訪談寫作紀實文學,其作品記錄了二戰、阿富汗戰爭、蘇聯解體、切爾諾貝利核災等重大事件。她的代表作是《切爾諾貝利的悲鳴》。

她因作品的獨立敢言和批判風格,遭受盧卡申科政權的迫害,被迫離開白俄羅斯,流亡西歐。回國後依然受到當局打壓。

阿列克謝耶維奇:「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知識份子沉默了,被邊緣化了。他們的位置已經由精心準備的、更有權力的前共產黨黨員取代了。」

今年的諾貝爾獎,已陸續公布了醫學、物理、化學以及文學獎得主。和平獎將在9日揭曉,經濟學獎到12日才會宣佈。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