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人決定?日媒曝元老集體缺席十一宴會原因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日本媒體10月6日發表文章稱,9月30日那一天中共元老集體缺席十一宴會,是因為習不喜歡這樣。9月3日老人們出現在閱兵式上也是習近平希望這樣。報導認為,習近平是自毛澤東以來最強勢的中共領導人。

日本《外交學者》10月6日發表文章稱,在9月30日那一天,中共國務院舉行了建政66週年的宴會。同過去不一樣的是,絕大多數前領導人這次沒有出席宴會,而以前那些退休的高級領導人通常會被邀請同現任領導人一道參加宴會。

報導指,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年事已高。因為在不到一個月前,也就是9月3日,幾乎所有的前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了大閱兵活動。他們的缺席不應該被視為受到腐敗調查的徵兆。

的確,沒有明顯的證據表明,他們都是清白的。但也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會將所有的前政治局常委都打入腐敗分子的調查對象的行列,因為政治代價實在是太沉重了。

他們的集體缺席很有可能是習近平一個人的決定,而不是因為任何其他的原因。這些前領導人被邀請出席大閱兵,是因為習近平希望這樣,而他們沒有受邀出席十一宴會,是因為他不喜歡這樣。

文章認為,這些跡象或許顯示,習近平是自毛澤東以來最強勢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時代已經到來。

外界觀察注意到,9月3日閱兵式上,中共央視的現場直播一直明顯突出習近平個人,雖然江澤民與其他退休常委也在天安門城樓和其他國家政要一同觀禮,但是沒有得到哪怕一個特寫鏡頭,其規格大不如前。當天中午,習近平當局舉行招待會,已退休的中共元老高層集體缺席。

分析認為,江澤民只能跟胡錦濤一樣以退休的政治常委身份列席。這顯示習近平軍權在握,已經破除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中共元老集體缺席閱兵招待會也是其中的一個體現。各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目前的地位穩固並大權在握,對反腐取得最後「壓倒性勝利」已經非常有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