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屠呦呦獲諾獎 三重信號令人深思

10月5日,中國藥學家屠呦呦與美國、日本兩名科學家分享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屠呦呦獲諾獎引起的關注度遠超其他諾獎獲得者,一方面因為其是首個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另一方面是其成就40多年在中國國內未獲公認,尤為外界不平的是,84歲的屠呦呦曾幾次被提名參評,但至今未能當選中國兩院院士。

屠呦呦獲諾獎迅即引發大陸輿論包括官媒對中共科技及院士體制的批判。一些知名海歸科學家饒毅、魯白等人直言,中共院士制度實質是一個利益制度,屠呦呦獲諾獎算是對中共科技體制的一個衝擊,目前是否趁勢改革也是檢驗官員是否稱職的機會。

10月5日當天,與習近平陣營關係密切的財新網即發聲質疑,中國科技界由無德、無才、無能主導的現象,是否應該得到改變?我們應該麻木不仁,還是深刻的反思、實際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自1999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中科院副院長長達12年。2014年7月31日至9月5日,中共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中科院進行了專項巡視。

江澤民一家三代今年初1月3日爬上海南省東山嶺,傳遞「東山再起」的挑戰信號。江澤民「露面」後3天,1月6日,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被撤下。

緊接著,1月2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登中科院關於中央專項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中科院遞交的通報承認,中科院存在科研人員簽訂虛假合同、轉移科研經費,以及用已完工項目申報修購專項資金等問題。

屠呦呦獲諾獎引發輿論質疑中科院的熱潮,將是習近平當局加速清洗江綿恆在中科院系統勢力的契機。官媒以及財新網的發聲,已經傳遞出信號。

屠呦呦獲諾獎引發的另一個輿論熱點是對傳統中醫、中藥的關注。屠呦呦自己表示,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給世界的禮物」。李克強代表北京當局在賀信中稱屠呦呦獲諾獎是中醫對人類巨大貢獻的體現。

屠呦呦當年在研究項目陷入僵局,沒有進展的時候,從1600多年前的中醫古籍、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中獲得靈感,發現其中記述用青蒿抗瘧是通過「絞汁」,「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最終分離提純出抗瘧有效單體,並命名為青蒿素。換句話說,中國古人早就知道了治療瘧疾的秘方。

另一傳統文化因素還體現在屠呦呦名字之中。屠呦呦出生於1930年12月30日,父親給她起名「呦呦」,源自中國古籍《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蒿」,「呦呦」就是鹿鳴的聲音。宋代朱熹注稱,「蒿即青蒿也」。屠呦呦因研究青蒿素而榮獲2015年度諾貝兒獎,命中注定?

屠呦呦獲諾獎令中國乃至國際社會直面並審思中醫藥及中國傳統文化。在筆者看來,這或許是傳統文化回歸與復興的一個前奏信號。

不像以往或其他的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獲諾獎的理由,不是提出一般讀者不明所以的所謂高深科學理論或生物生命機制研究中的重大突破,而是其個人40年前在發現藥物青蒿素中的關鍵作用,而該藥物至今已拯救了千萬人生命。

諾貝爾獎頒獎詞特別強調,屠呦呦發現的青蒿素顯著降低了瘧疾患者的死亡率,預計可以在整體上,讓瘧疾死亡率下降超過20%,而在兒童中,則更可以下降30%。僅在非洲,每年,這種療法就拯救了超過10萬人的性命。

查閱以往數十年的諾貝爾生物或醫學獎情況可發現,特別是上世紀60年代開始的所謂分子生物學研究以來,獲獎理由絕大多數都是在細胞、生化、分子生物學水平的一些所謂生物機制方面的發現。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罕見轉變到大規模治病救人這一主題。讓人注意到原來這世上尤其在貧窮的非洲地區,每年有大量的人群面臨死亡的威脅;而其治療方法卻又得益於普通的草本植物青蒿與1600多年前的中醫古籍。

諾貝爾醫學獎的這一轉變信號,值得人們思考:現代生物與醫學研究的方向是否偏離了維護生命健康的目標?或者,現代生物與醫學研究應該怎樣做才能更好地達到維護生命健康的目標?

在中共政局動盪、中共政權風雨飄搖之際,屠呦呦的成就在大陸被埋沒40多年後,終於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隨即造成對中共體制的政治衝擊,引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關注,凸顯「大規模救命」的主題。這難道僅僅是偶然嗎?值得每一個人深思。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