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朝鮮資本主義正在悄然發生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朝鮮是一個最封閉的國家,其真實面貌外界很難了解。最近,英國媒體記者被特許前往採訪,發現這個「神秘」國家,資本主義正在悄然發生

10月9日,BBC中文網報導,記者斯蒂夫•埃文斯(Steve Evans)最近被特許前往朝鮮採訪,發現這個國家正在悄悄地發生著很多變化。

文章說,斯蒂夫•埃文斯驅車進入平壤市區後的第一大切身體驗就是那裡的「黑暗」。在那裡,人們可以第一時間體會到由於全國電力供應不足所造成夜間的黑暗狀況;汽車途經的一座一座單元樓里,只有星點隱約的光亮。

白天,有些臨街的陽台上可以看到太陽能光板,顯示普通民眾正在想辦法繞過官方渠道,自行解決缺電問題。

另外,自1990年代爆發大飢荒以來,飢餓的民眾私下耕種食品並開始在非正式農貿市場上出售自己的農產品。正是這些不起眼的「地下」農貿市場,讓多少朝鮮人挨過生死難關。

如今飢荒已經過去了,但是「非社會主義」的農貿市場卻已經成為朝鮮社會離不開的,朝鮮政府只能睜一眼閉一眼非正式認可這一事物。

此外,很多朝鮮國營企業也開始引入資本主義的經營方式,比如說企業領導可以留存利潤,政府拿大頭、企業中頭、個人小頭。朝鮮正在不知不覺地緩慢走向某種形式的資本主義。

文章稱,正因為如此,朝鮮大量外來商品,主要是來自中國的商品進入了平壤各地的百貨店,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得到。街道上除了有中國出產的車輛之外,也可以看得見德國的寶馬和大眾,並且開始出現以前聞所未聞的交通堵塞現象。

但朝鮮對比起區域其它國家,特別是對比韓國來說仍然十分貧窮。平壤根本找不到可以與首爾一比的富足繁華物質。

不過,文章指出,朝鮮一成不變的恐怕就是森嚴的政治管控。周六(10日),平壤舉行盛大的慶祝勞動黨建黨70年的遊行活動,除了展示先進武器裝備外,還全面管控人口流動,確保大閱兵萬無一失。

文章透露,每個外來採訪記者都有專人陪同,以便確保他們無法與普通朝鮮民眾直接接觸。

去年,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調查委員會在日內瓦公布最終調查報告,強烈批評了朝鮮的人權狀況。

美國務卿克里2014年2月26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朝鮮毫無疑問是地球上最封閉、最殘忍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