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亮相舊金山台灣電影節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10月12日,第六屆舊金山台灣電影節開幕。此次電影節邀請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作為開幕嘉賓,他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新電影拍攝心得。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我喜歡這個題材的原因就是,一個刺客,那麼美的刺客,她被訓練成刺客然後殺人。她不殺。」

在大學時代看過唐代傳奇小說, 侯孝賢表示他對《聶隱娘》中的故事情節所打動,從此唸唸不忘。將其拍成電影是他幾十年來的宿願。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然後改變了,違背她的師父。我感覺這就是很動人的,因為人憑甚麼殺人,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去殺人。」

首次涉足武俠片,堅持用寫實風格打造俠客隱忍的人性,《刺客聶隱娘》為侯孝賢贏得今年戛納電影節(或譯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寫實。你要打,可以打到甚麼程度,用甚麼方法,短短的。」

談到與影片主演的合作,侯孝賢表示影星舒淇在影片中的發揮的淋灕盡致。儘管她恐高但還是多次挑戰從樹頂躍下來的戲碼。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這個很好玩。她(舒淇)不說的,她跟你拼喔,她想試喔。結果怎麼可能,一跳就慘叫。啊!現場根本沒辦法。」

喜愛使用長鏡頭,堅持用底片拍攝。在商業影片充斥螢幕的當下,侯孝賢表示會堅持做自己,一直拍攝下去。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拍我喜歡拍的,就是根據自己的成長、根據自己眼光,怎麼看這個世界,然後去拍。已經不是為被人拍了。」

除了《刺客聶隱娘》,此次電影節13號還將放映侯孝賢的經典作品《風櫃來的人》,以及記錄近30年來台灣電影發展的記錄片《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