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效應所剩无几 多倫多房市涼意漸起

隨著秋季的到來,多倫多房市似乎也涼意漸起。今春今夏火爆的競購戰硝煙,似乎消弭殆盡。

據《環球郵報》報導,進入秋季,多倫多買房者的一舉一動似乎都更加謹慎。房地產經紀查達(Chander Chaddah)近期的兩筆房屋交易,一單在報價截止日當天成交,另一單仍沒著落。

沒人搶了

沒有賣出去的那棟房子,是一間三層的半獨立屋,地處多倫多Roncesvalles Village社區的Wright大道上,開價1,249,900元,是那種特大、裝修一新,通常能吸引來一群競購者的大家庭居所。時尚高檔的廚房內有進餐區,廚房的門通往涼台。屋主還擴建了低層,打算建一個媒體室。

查達說,報價截止日過後,房子也沒脫手。同一區的其他幾棟上市的屋子,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這可是一個買家們經常發起競購戰、上市房屋也比較短缺的區域。

滯後效應恐浮出

道明銀行(TD)經濟師珀拉瑪娜(Diana Petramala)分析,某些地區的房市走俏,與加拿大央行削減利率有關,今年春季房市就是例子。央行在今年一月份將利率降低後,七月再降。一月份的降息雖然讓市場觀察人士感到意外,但帶火了溫哥華和多倫多房市。

珀拉瑪娜稱,近幾個月來,五年定期房貸利率一直沒降。但是,由於利率一直在歷史最低水平徘徊,所以存在著上行的風險。而低利率的房市驅動力已所剩無幾。她補充道,8月份的房屋交易量已經出現了穩定在較高水平的跡象,只是供不應求推高了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個火爆房市的價格。

經濟師們稱,今年上半年,加國房市的表現好於整體經濟。但是財富與大宗商品價格息息相關的房市,尤其是卡爾加里、埃德蒙頓、里賈納和薩斯卡通的房市,已經疲軟下來。

展望未來,珀拉瑪娜預計,未來幾個月內,房市活動會高於平均水平,然後經濟放緩的滯後效應將有可能在房市上體現出來。

風光不再

至於多倫多的西區,查達認為,最近周末房屋開放日的人流還算穩定,但沒有那麼熱鬧。有一次購房者因下雨和該地區舉辦節日交通不便而止步。潛在買家給他的反饋是,他們在尋找完全開放式的住宅,而他經手的房子的布局還是偏傳統。

查達猜測,他所經手房子的買家,可能是有大孩子的家庭。父母與十幾歲的孩子,通常喜歡有各自的空間。

再來看看多市的另一側,東約克。近期查達在該地區,以765,000元賣掉了一棟平房。雖然開價699,900元,但兩家競購,房價被抬高似乎順理成章。

查達說,他的客戶,有的想耗資150萬元,在多倫多的小義大利等社區買房,但是該區掛牌上市的物業不多。這麼來看,房市還是供不應求。

還有買家想在聖勞倫斯市場和Bloor West Village等社區,購置價格在40萬至50萬的公寓單位。儘管多市的公寓層出不窮,但是當買家相中了某個社區的時候,選擇還是很有限。

另一位地產經紀波普(Robin Pope)也注意到了多倫多房市近期的變化:買家似乎按兵不動。他最近經手的一棟半獨立屋,是位於Pocket社區的三居室住宅,開價699,900元。報價截止日當晚,只有一個買家出價。還好,對方報價比開價高出35,000元,賣家欣然接受。波普說:「這是一個變化莫測的市場。」

——轉自《大紀元》

(責編: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