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瑞卿子書曝六四開槍內幕:楊尚昆要鄧小平先簽字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已故中共元老、軍方大將羅瑞卿的次子羅宇,近日在香港出版了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書中披露了1989年六四事件相關內幕,指當時楊尚昆不肯簽署開槍的作戰命令,堅持要鄧小平先簽字。但因趙紫陽未簽字,結果38軍軍長徐勤先因此而拒絕執行。

近日,羅瑞卿次子羅宇名為《告別總參謀部》的回憶錄由香港開放出版社出版。書中披露,89年六四事件中,當時擔任中共總參謀部師級軍官的羅宇,從作戰部人員獲知了六四當日開槍鎮壓學生的作戰命令是怎麼下達的。

羅宇披露說,開槍的作戰命令起草好後,先送給當時是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因為按中共慣例,一般都是副主席簽字後再送主席。但楊尚昆堅持要求鄧小平先簽才肯簽,說:「先送鄧,鄧不簽,我不簽。」

於是,作戰命令被先送給鄧小平,讓鄧小平簽字後,楊尚昆才加簽。不過,該命令被送到38軍軍長徐勤先處時,徐勤先以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為理由,指軍令不全(不合法),拒絕執行命令。

早前,外界對六四當天誰下令軍隊向學生開槍說法不一,趙紫陽在接受訪談的時候認為,外界的大部分猜測都不太準確。他指出:「除了鄧小平,(中南海)沒有人能下這個(開槍)的決心」他當時還表示:軍閥政府,甚至蔣介石在「一二九」學生運動時都不敢下令向學生開槍,(「六四」)出動了幾十萬軍隊,調動了幾個軍區,沒有這個必要。

2014年6月,被稱為「抗命將軍」的徐勤先接受了歷史學者楊繼繩的採訪。根據他的說法,徐勤先並非異見人士,當初為參加朝鮮戰爭而寫下血書,不到年齡的他才得以參軍。徐勤先指揮的第38集團軍是精銳部隊,駐紮在北京以南約150公里處,擔負著保衛首都的重任。

六四事件之前,他曾赴京治療腎結石,親眼目睹了學生的抗議活動。軍隊的訓練目的是抵禦外敵入侵,他擔憂,動用軍隊鎮壓抗議會產生惡劣的後果。

他當時表示,抗議活動屬政治問題,應該通過談判解決,不應動用武力。「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他告訴歷史學者楊繼繩。

徐勤先很快遭到逮捕,並被開除黨籍,還在監獄服刑四年。

據書中所言,目睹浩劫的羅宇,正是在親眼見證中共的殘酷與狡詐後,對中共黑暗的政治漩渦生厭,最終在六四槍聲中與中共分道揚鑣,逃出魔網,逃往自由世界,成為八十年代中共叛逃的最出名的紅二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