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5中全會將討論人事議題 或有人獲「火箭式提拔」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大陸媒體報導,10月12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推出兩個黨紀文件,決定10月下旬召開18屆5中全會,會議將討論涉及中央委員上下的人事問題。美媒認為,重大全會,或有人獲得「火箭式」提拔。

據美國之音報導,按照慣例,被開除黨籍的中央委員職務,將由排名靠前的候補委員遞補。18大以來有七名中央委員落馬,4中全會遞補三人。這次,候補委員中排名靠前的幾位少數民族官員劉曉凱(苗族)陳志榮(黎族)金振吉(朝鮮族)均有晉陞中央委員的機會。

另外,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主要負責官員,一般都是中央委員。而現在的格局是,起碼有6人沒進入中委/候補中委序列。他們是四川省長魏宏、雲南省長陳豪、海南省長劉賜貴、新疆主席克來提。扎克爾、安徽省長李錦斌和上海市長楊雄。這些人有可能直接成為中央委員,將原來要遞補成中委的候補委員擠下去。

報導稱,重大全會,有的官員可能獲得「火箭式」提拔。中共17大,時任中央委員的上海書記習近平和遼寧書記李克強,連升兩級,不經過政治局委員資格而直接成為政治局常委。

另外,會議將討論涉及中央委員上下的人事問題。

2012年中共18大以來,已經有7名中央委員落馬: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成都軍區副司令楊金山、統戰部長令計劃、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安監局長楊棟樑、福建省長蘇樹林。被中紀委拿下的候補中委有11名,他們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中石油副總王永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內蒙副主席潘逸陽、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濟南市委書記王敏、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雲南副書記仇和、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

大陸媒體說,一年前,中共18屆4中全會開除了周永康親信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和李春城的黨籍。另外被開除黨籍的還有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以及牽涉薄熙來/周永康案的楊金山中將。這次5中全會,將正式確認開除令計劃、陳川平、朱明國、王敏、楊衛澤和仇和的黨籍。

這次會議從議題來看,從1995年的十四屆五中全會開始,審議通過「五年規劃」成為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

此外,往屆的五中全會上,中紀委關於一些違紀官員的審查報告也成為會議審議的議題之一。例如,十四屆五中全會、十五屆五中全會、十七屆五中全會,分別審議通過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陳希同問題的審查報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徐鵬航問題的審查報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康日新問題的審查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