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省下來的錢哪去了?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說低油價使吸煙率上升,有點讓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難道燒油省下來的錢就一定要以另外的方式燒掉嗎?

然而有统计数字顯示,香煙消費量確實在油價下跌期間增加了。據美國煙酒稅務局的統計數據,截止到7月底香煙的年產量達到1677億隻,同比增長了2.1%。照這一趨勢發展,年底香煙年產量將出現自2006年以來的首次增長。

據CBC報導,有经济學者認為,香煙消費量的增加可能與油價下跌有關。一年來,原油市場價格走低,汽油零售價格也應聲下滑。消費者加油時省下來的錢,一部分可能在加油站或者便利店購買煙草了,因為這些地方是北美購買煙草的主要場所。

布隆伯格經濟新聞(Bloomberg)報導,多年來一直走低的美國煙草公司的高息債券,現在正成為一些投資的目標。

加拿大癌症协会研究员Rob Cunningham说,香煙的價格,也就是消費者承擔煙草產品的能力是影響人們是否吸煙的重要因素之一。當然一旦吸煙成癮,要想擺脫尼古丁的控制,就由不得吸煙者了。他說,消费者口袋裡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就會減小戒煙的動力,一些已經戒煙的人可能會重新開始吸煙,特別是那些由於經濟原因不得不戒煙的人。

Cunninghamg認為青少年更令人擔心。一般年輕人兜里沒有多少錢,他們對煙草價格更敏感。加油時意外省下來的錢,很容易助長他們購買香煙慾望。為此加拿大的一些健康和組織呼籲,政府在提高最低工資水平的同時,上調煙草稅。

加拿大和美國的吸煙率一直在下降,2013年的研究顯示加拿大和美國的人口吸煙率分別是14.6%和15%。

滑铁卢大学教授David Hammond表示,目前加拿大和美國尚未出現吸煙率上升的證據。雖然有促使吸煙率增加的因素,但希望戒煙的也大有人在。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