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大會淪鬧劇 美學者當場質疑無人敢應聲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中共文宣系在北京大學花重金舉辦的所謂馬克思主義大會,被與會者踢爆,有美國學者當場質疑中共的「特色主義」,甚至公開提到文革、六四等話題,令現場極為尷尬,無人敢出聲應對,整個大會被外界評論指為一場意識形態的鬧劇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大學從10月10日起一連兩天舉行所謂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引起大批中國網友批評嘲諷。隨後,有出席該會圍觀的網友在網路發帖,曝出大會現場屢屢出現尷尬場面,有西方學者強烈質疑共產主義以及中共的所謂「特色道路」,但在場數百人的各路「專家」中,竟然無人敢於出聲應答。

據網名為「淇琪不戚戚」的網友爆料稱,參會外國學者中最大牌的就是哈佛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麥克法誇爾教授,他被安排在開幕式之後做主旨演講。

中共官方本欲借美國學者給馬克思主義抹粉,但出人意料的是,麥克法誇爾教授絲毫不領情,在演講中對馬克思主義在普通中國人中的影響表示強烈質疑,指中國現行的「社會主義」早已脫離馬克思主義。他甚至直言,馬克思主義還不如中國儒家思想在中國影響力大,否則為何那麼多人熱衷稱習近平為「習大大」。

據說,此言一出,全場響起一片「你懂的」笑聲。

隨後,麥克法誇爾教授毫不客氣接連談到了中國嚴重的污染,滅絕人性的文革,震驚世界的六四屠殺,甚至包括令中共文宣系統臭名遠揚的「七不講」等等,幾乎無一不是令中共感到難堪不已的話題。

文章稱,在座的有不少戴著同聲傳譯機的部長級官員,以及大批體制內學者,但麥克法誇爾教授的發言結束後,竟然沒有任何人出聲回應。他對此表示說:「我想很多人不同意我的發言,但是沒有任何人提出疑問,我想可能大家都非常禮貌吧。」

當日下午,來自加州的卡爾博士再接再勵,繼續炮轟中共的「社會主義」:他先引用了馬克思理論的一些表述,如廢除財產私有等,然後提出質疑稱,如果現在的中國是社會主義,為什麼中國的私有製不減反增?

耐人尋味的是,卡爾的發言結束後,依然沒有任何人對其給予回應。

隨後,大陸官方的學者對外國專家的質疑開始裝聾扮啞,大家各說各話,猶如雞同鴨講。最後,會議在結束之際發表了一份「學者共識」,聲稱面對困擾當今國際社會的各種複雜問題,馬克思主義依然是引領人類的「指路明燈」云云。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指出,這個所謂的「共識」根本不知道從何而來,中共官方完全是強姦民意,掩耳盜鈴,令人啞然失笑。

評論指,中共投入重金舉辦這個大會,目的是想在國際社會爭奪意識形態高地。但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窮途末路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各地早已被拋棄,即使在中國也被年輕一代棄置一邊。事實上,由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共政治意識形態中的一元化壟斷地位,也就決定了這種理論學說,在中國不會具有任何真正研究性質的意義,而只有宣傳性質的功能。中共這次舉辦的大會,跟理論研究沒有任何關係,而更像是馬克思主義宣教會、推銷會。

文章還披露,主辦方不僅全程報銷參與者的商務艙機票,而且一些年長者還可以攜帶一名親屬或助手,每個參與者還有一筆不菲的「報酬」。這清楚暴露出這次會議的本質,不過是想花錢買來國際重量級的學者給中共站台,為中共的所謂馬克思主義研究背書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